中国第一芯!华为麒麟970国内发布,突出AI是蹭概念?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5 15:53

【观察者网TMT报道】25日上午,华为在北京举行了麒麟970芯片的媒体沟通会,这是继公司在IFA(2017柏林国际消费类电子展览会)上发布过该芯片后,首次在国内进行该芯片的宣讲。余承东此前曾透露,首款搭载全新麒麟970芯片的华为Mate 10将于10月16日在德国慕尼黑发布。

麒麟970

据悉,麒麟970首次内置了NPU实现芯片自主深度学习;采用10nm制程工艺,使得芯片上集成晶体管数量达到55亿颗,处理图像速度比单独CPU快20倍。比较来看,麒麟970的晶体管密度是高通骁龙835(31亿颗)的1.77倍,是苹果A11(43亿颗)的1.28倍。

照片体验

其中,华为对外宣称最主要的点在于麒麟970是AI通信芯片,不过观察者网专栏“科工力量”此前曾分析,所谓的麒麟970的人工智能模块为Kirin NPU,其实是中科院计算所孵化出的寒武纪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IP

中科院在给华为的贺信中称,“我所企业寒武纪公司(Cambricon Technologies)研制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寒武纪1A深度学习处理器”(Cambricon-1A Processor)是国际上首个商用深度学习处理器产品,在人工智能应用上达到了四核CPU 25倍以上的性能和50倍以上的能效。此次,麒麟970芯片集成寒武纪1A处理器作为其核心人工智能处理单元(即余承东总在发布会中所述NPU),实现了手机上本地、实时、高效的智能处理。作为世界首款集成人工智能专用处理器的手机芯片,麒麟970将为全世界广大手机用户带来智能时代颠覆性的用户体验,引领全世界智能手机发展的新潮流。”

不过,在华为的宣传中,寒武纪和中科院计算所全然不见了踪影,寒武纪1A变成了Kirin NPU。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其实各家巨头早已入局。《第一财经》此前报道,苹果想借由推出“神经引擎”(Neural Engine)来争夺终端 AI 生态,该方案可能是独立芯片,但具体进展也不得而知。

三星方面,去年三星就收购了“Siri之父”创办的公司Viv,并在S8开始推出人工智能助手Bixby,另一方面,在硬件领域,三星在AI层面的投入也没有停止,去年低调地投资了一家英国人工智能芯片硬件设计初创公司 Graphcore。这家公司的创始人Nigel Toon曾表示其研发的智能处理芯片(IPU)为最新行业领域提供一到两个数量级的领先性能,其研发针对的方向也十分广泛,包括无人驾驶卡车、云端计算、处理机器学习技术等。

蓄势8年,华为酝酿出麒麟970芯片值得肯定,但过度营销需要警惕。同时,面对外国科技巨头的早入局优势,华为还需要更沉得住气。

责任编辑:弘毅
华为 华为手机 芯片 国产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