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几年前中国创新是仿制,现在金融技术处于领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5 16:00

【观察者网TMT报道 陈燕妮/编译】《经济学人》杂志在9月23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以“BAT”闻名的中国互联网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目前正被冉冉升起的创业新兴公司如滴滴出行、ofo小黄车等企业盖过风头。

文章以近日美国硅谷科技媒体TechCrunch在广东蛇口组织的会议为例,会上参加的都是中国最具潜力和代表性的企业,这还只是中国的一部分新兴创新型公司。

几年前,中国创新还意味着仿制和假冒产品。而现在中国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初创企业,它们在用顶尖的技术能力、新颖的商业模式和全球的战略思维为中国创新正名,并取得显著效果:从2014年到2016年,约有77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VC)投资涌入中国企业,远高于2011年至2013年间的120亿美元。去年,中国在金融技术投资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在其他行业的数据也十分接近美国。

全球金融科技企业在风险投资等方面的数据对比(来源 《经济学人》

中国的89个独角兽(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创业公司)总价值超过3500亿美元,最近估计接近美国的综合估值。中国有609名亿万富豪,而美国则为552名。

全球独角兽估值(来源 《经济学人》)

“创新在这里演变得更快,”谷歌中国业务前负责人李开复说道。敏锐的中国创新者利益超级计算技术和基因编码等世界一流技术,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正在谋求出海。

中国企业家能快速扩张业务的主要原因

《经济学人》分析称,首先,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企业在国内有足够广阔的市场和成长空间。和欧洲相比,中国统一的语言和文化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和美国相比,中国的基础设施(如道路和无线宽带)更新更先进。

第二,中国消费者欲望强烈而且有冒险精神,并且对新事物的不完美有较大的容忍度,这对于创新者而言是一大优势。中国消费者还异乎寻常地渴望接纳新技术。中国的手机和宽带网络的渗透率很高,使得初创企业能够以低成本打入巨大的市场。而且,移动支付的发展正让中国迅速变成一个无现金国度,移动支付的数量去年猛增了近四倍,达到了8.6万亿美元,而美国只有1120亿美元。这就是为什么金融技术创业公司能在中国迅速成长,并且是许多世界上最有价值的Fintech(金融科技)公司的所在地。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估值可能超过600亿美元。

第三,从通信和银行业到医疗保健,这些行业效率低下,甚至对消费者态度欠佳。这使得把顾客放在首位且使用最新技术的中国新公司,相对于发达市场中的同行来说,能够更轻松地超越本地区的其他现有企业。

第四,中国政府支持初创企业,加快了交通等领域的创新速度。这也是中国电动汽车注册数量和充电设施数量均远超美国的原因之一。中国政府最近宣布燃油发动机退出市场(可能在2030年之后)可能有助于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上长期领先。但是最大变化是允许没有汽车制造经验的创业公司,进入先前由若干家企业主导的电动汽车市场,例如创业3年的Nio,一家在线销售电动汽车的平台,已收获中国Hillhouse Capital(高瓴资本)和美国红杉价值30亿美元的投资。

由创新驱动

中国消费者热衷尝试新事物的意愿有助于企业塑造业务模式。作为Uber最强劲的对手滴滴出行,早些时候获得日本软银领投的55亿美元,其他投资者包括腾讯和苹果公司。除了共享出行,中国的消费者还用智能手机租用雨伞、手机充电器、篮球和其他必需品,费用很低。这些公司正通过此类服务利用社会化媒体开发小额贷款和信用验证。

ofo的老板戴伟解释说,公司快速增长是建立在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的爆炸性增长之上。

新兴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例如在中国排队挂号时间长在公立医院普遍存在,WeDoctor(微医集团)帮助患者使用智能手机预约挂号。Venus Medtech(启明医疗瓣膜)发明了一种适用于动脉高钙化患者的可回收心脏瓣膜。

最后,《经济学人》总结到,中国的新兴企业家显然占有上风,但还是有不少路障。外部因素如严重衰退或银行危机可能导致风险资本萧条。内部因素则包括有些在线金融和共享经济等领域的初创公司,尚在监管之外的灰色地带运作。

责任编辑:程北墨
BAT 互联网 创业 阿里巴巴 共享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