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市值再超亚马逊,科技巨兽终极对决临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1 09:30

【观察者网TMT报道】北京时间10月10日盘中,阿里巴巴股价涨逾1%,市值升破4700亿美元,超过了亚马逊,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电商公司,虽然只是很短暂一段时间,但这一幕仍具有现实意义。这并不是阿里首次位居第一,在阿里2014年美国上市时,其市值超过2300亿美元,当时亚马逊的市值只有1500亿美元左右,此后9个半月的时间里一直保持着全球市值最大电商公司的头衔,随后被亚马逊反超并保持到最近。

亚马逊由于第二季度的业绩逊于预期且其预测称第三季度可能出现经营亏损,这导致了亚马逊股价一直停滞不前。反观阿里巴巴,其股价今年涨幅超过109%。2017年8月,阿里巴巴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后,华尔街对阿里就一直持乐观态度。上调了阿里股价的目标价,认为其云营收能力增加、投资者对蚂蚁金服和菜鸟网络估值增加等,都是促使其股价上涨的因素。

全球投资界两大权威风向标——富国银行、FTSE富时罗素指数先后发布报告追捧阿里巴巴股票。富国银行对阿里巴巴给出“跑赢大盘”的评级,目标价225美元。富时罗素指数也首次将阿里巴巴纳入基准指数,以指导投资者关注这只中国科技股。当时美国基金经理人Gorden Lam直言,投资阿里巴巴比亚马逊更好,“阿里巴巴还处于早期增长阶段,我仍然以现价买入了更多股份”;《福布斯》甚至以“Alibaba Beats Amazon(阿里巴巴击败亚马逊)”为题,称正是凭借新零售上的强劲表现领跑,同时在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拥有5.6亿活跃消费者的规模效益、消费者选择多样性以及涵盖消费、娱乐、内容等多产品服务的无边界网络效应等方面,阿里巴巴领先了多个身位。

阿里巴巴和亚马逊早已不是单纯的电商公司,两家在电影娱乐行业等都有涉足。不管是业务驱动,还是资本逐利的原因,阿里和亚马逊正在双双挺进5000亿美元市值俱乐部。

在外界看来,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之间存在竞争关系。阿里巴巴称霸中国电商市场,而亚马逊在美日英法德的市场份额居首位。接下来两者会将争夺印度或者东南亚其他国家,阿里开始在印度投资,有种种迹象表明亚马逊在印度电商市场动作频频,可能会在明后年成为该国家电商市场第一。

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业务对比

1)电商业务

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2018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电商业务营收达430.27亿,占其营收总额的85.7%。而亚马逊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也显示,来自于产品销售的营收达237.54亿美元,占净营收的62.5%。可见,电商在两者公司营收中都占据重要位置,成为两家的核心业务。

而两家的区别仅在于商业模式不同,亚马逊采用自营方式,拥有一套完整完整采购、下单、物流体系,所有环节自己控制。而阿里巴巴物流由其他公司承担,产品商业由商家解决,阿里巴巴在其中充当平台的角色,提供交易的场所。

2)云业务

据阿里巴巴公布的2018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超过100万。受益于付费用户的增长,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96%至24.31亿元(约合3.59亿美元),占总营收4.8%。美国权威投资研究机构晨星预估,未来五年,阿里云营收将保持45%以上的年度复合增长率。

而亚马逊AWS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亚马逊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来自AWS的净营收占总营收的10.78%,达41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8.86亿美元,这与阿里现状有着不小的差距。阿里巴巴的云业务未来将与亚马逊展开激烈竞争,这也将成为两者未来核心的业务之一。

3) AI业务

云计算业务是AI战略布局的承载者。阿里巴巴的AI也正处于起步阶段,摸着石头过河,除了推出的DT PAI平台外,亮点并不多。但阿里巴巴正加大着对人工智能的投入,以巨大的资源和资金扶持AI项目的发展,并于2016年成立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于今年7月发布第一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天猫精灵X1”。

同比,亚马逊的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已经很深入,已经从营收规模、用户数据、基础设施覆盖取得了比较领先的优势。B端为用户提供技术,C端落地为智能产品。亚马逊现在已经推出一款智能控制设备Echo,同时包含一个名叫Alexa的语音助理,这一“人工智能”产品使得其进入行业前列。同时,亚马逊正在利用云来作为超级计算机,打造更加强大的人工智能。

4)新零售业务与布局

亚马逊在“零售”布局方面,影响力巨大。2016年末亚马逊推出线下实体超市AmazonGo;今年6月份,又宣布以总价值1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食超市;今年8月份,推出 Instant Pickup 服务,下单取货几分钟就能完成。

迫于亚马逊在技术层面上的强势、京东等电商平台的追击以及其他线下零售业态的崛起,阿里巴巴不得不祭出“新零售”的大旗进行应对,形成联合各大商业平台的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但目前其新零售仍在试水阶段,无人值守的“淘宝会员店”和线下盒马鲜生也才刚刚露出头角,未来仍具有较大的潜力。

5)海外布局

阿里巴巴和亚马逊这两家,除了在各自本国的投资,也都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且竞争异常激烈,尤其在东南亚地区。

阿里通过Lazada的投资,将业务覆盖至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多地。目前,阿里巴巴还在努力开拓高端市场,通过在美国底特律和加拿大举行峰会的形式,让更多国外的企业认可阿里巴巴的品牌,让更多国外品牌进入中国的市场。

亚马逊除了维持欧洲市场外,也加入东南亚市场的争夺战中。在东南亚采用自己在美发展相同的方式,建立全产业链的方式来发展电商业务。

(审稿:温刚)

责任编辑:一鸣
阿里巴巴 大阿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