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宣布成立达摩院 马云:走中国自己的道路,超越微软英特尔IBM的研究院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1 11:25

【观察者网TMT报道 文/王一鸣】在10月11日上午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开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宣布成立“达摩院”,将在全球各地建立实验室,并引入更多高校教授参与其中,未来三年投入1000亿元进行基础科学研发。

今年3月,马云在公司曾在首届技术大会上启动了“NASA”计划,要面向未来20年组建强大的独立研发部门,建立新的机制体制,为服务20亿人的新经济体储备核心科技,而“达摩院”将成为承载“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

在谈到“达摩院”的命名时,马云笑称,“一开始决定名字的时候阿里内部有不同的意见,有说用研究院、社科院等等,我说,为什么要用研究所这种名字呢?我觉得‘达摩院’就很好,”他说,“有人说这个名字英文怎么翻,我说就DAMO嘛,用得久了就习惯了,”马云认为,就像Yahoo,Google这些名字一样,一开始大家都觉得这些名字很奇怪,用得久了自然就习惯了。

马云还对“达摩院”提出了自己的期待,“成为了不得的企业需要解决了不起的问题;成为伟大的企业就需要解决伟大的问题,”他认为,阿里的“达摩院”不应该以利益为目的,而是应该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己任,要成为一个能解决问题同时有利润有快乐的机构。

马云还指出,以前常说某项技术又填补了国际空白,但中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打造自己人才,“达摩院”也必须要思考超越微软、英特尔、IBM的研究院。

马云将“达摩院”视为阿里巴巴将留给世界最好的东西之一。他说:有一天即使阿里巴巴不在了,希望“达摩院”还能继续存在。

据了解,组成“达摩院”的阵容可谓“星光熠熠”,首批公布的学术咨询委员会十人中有三位中国两院院士、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包括世界人工智能泰斗Michael I. Jordan、分布式计算大家李凯、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George M. Church等。作为最高学术咨询机构,学术委员会对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任务和目标等学术问题提供咨询建议。

在阿里巴巴“达摩院”公布的前日,还有十三位顶级科学家前往阿里巴巴总部座谈,包括中国唯一的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中国量子力学第一人潘建伟院士、定义了“计算思维”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周以真、全球人脸识别技术“开拓者”和“探路者”汤晓鸥教授等。

“达摩院”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目前,“达摩院”已经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包括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欧洲“达摩院”,并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圣马特奥、贝尔维尤、莫斯科等地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附:“达摩院”学术咨询委员会成员简介

高文:北京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系统芯片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多个国际标准委员会“中国代表团”团长

梅宏:青鸟系统主要创始人、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朝晖:浙江大学校长,之江实验室副理事长

黄如:最年轻的中科院女院士,纳米尺度新型半导体器件、工艺技术及相关应用技术领域权威学者,

Michael I. Jordan:美国三院院士,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泰斗,两位根目录人物之一,众多知名AI科学家的导师

李凯: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提出分布式存储设计思想

周以真:哥伦比亚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主任,定义了计算思维;

Henry M. Levy: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

George M. Church:“人类基因组计划”领军人物、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用新方法开创了“个人基因组”研究的时代

Avi Wigderson:以色列数学家、计算机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 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士

(审稿:温刚)

责任编辑:一鸣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