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通信总经理余鹏武:要帮助运营商一起触达客户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4 08:27

【观察者网TMT报道】2017云栖大会接近尾声,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重兵布阵云通信。13日下午,阿里云与阿里通信宣布联合打造阿里云的通信PaaS平台(C-PaaS),并通过整合阿里巴巴生态及大数据AI等领先技术,带领云通信走向2.0时代。

资料显示,阿里巴巴旗下阿里通信于两年前推出从事云通信业务的阿里大于能力开放平台,包含了短信语音等9种API。目前登陆阿里大于官网,新用户注册已经直接跳转到阿里云官网,阿里大于的LOGO也已经换成阿里云LOGO+云通信。

今年中国云通信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人民

随着通信场景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市场对于通信技术和通信能力的要求也达到全新高度。伴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刚性需求,云通信服务已经迅速成熟和商业化。

根据IDC预测,到2019年,全球云通信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美金,复合增长率是传统企业通信市场的三倍。今年中国云通信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人民币。

市场竞争激烈,阿里云通信凭什么能行?云通信总经理余鹏武举例说,去年双11期间,云通信支撑了期间2亿用户发送6亿短信,8万并发量。此前还为钉钉等企业级工作平台提供可靠服务。

观察者网获悉,阿里云通信将升级语音、短信、流量、隐私保护、物联网卡连接、移动推送、消息、邮箱推送等八大通信能力,以及连接管理、大于能力开放、资源调度等平台功能,并在业务与管控引入人工智能,以此支持企业用户通过多种方式集成到自有的业务流程中去,实现通信能力与业务场景的无缝对接。

云通信跨越了CT和互联网,与运营商的关系是绕不开的话题

云通信2.0对客户意味着什么?

此外,从当前大部分云通信服务商来看,基本可分为资源型或技术型,都只是提供通信能力与业务流程的对接。而本次升级云通信2.0则意味着,云通信服务对企业更大的价值,应该是业务流程的优化和应用场景的创新,从而帮助企业提高数字化商业竞争能力。

蚂蚁短租产品总监刘琦在会上分享了他们使用云通信产品的经验。作为一个线上中介平台,以往他们赚取中介费的方法是双方付款后才能第一次联系到对方,因为如果交易前联系,双方很可能会私下交易,平台就无法抽取佣金,但是使用云通信技术,团队中仅3个人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据刘琦介绍,使用云通信后,相比以前,双方在成交前已经可以交流,通过使用虚拟号码,即互相看不到对方真实号码,同时把双方对话内容录音并转化为文本,一旦监测到有涉及双方私下交易的会话,再进行相应处理,便捷了很多,用户体验也大大提升了。

能否后来居上,资源增值能力是关键

云通信跨越了CT和互联网,与运营商的关系是绕不开的话题。余鹏武认为,借助云通信帮助运营商更多的触达中小客户是阿里通信清晰的定位,“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讲,我们之间的关系非常清晰,借助我们触达中小企业。”

而外界关心的一点是,相比一些早早入局通信行业的厂商来说,阿里云通信可谓是“愣头青”,是如何打动三大运营商?云通信总经理余鹏武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一开始的时候,实事求是讲,运营商还对我们不理解。但是当阿里云通信解决了他们的难点的时候,他们就很高兴地接受了。

阿里云通信总经理余鹏武

余鹏武坦言,如果仅仅从资源层面转售,虽然依托阿里生态,会与运营商有不错的议价能力。但更重要的是增强资源增值能力。“资源汇聚完了以后,基于资源汇聚要解决太多通信本身,以及基于通信如何技术使能和场景化的事。”

事实上,相比于十几年前就已经布局的腾讯云通信、网易云通信等同行,如余鹏武所说,阿里云通信就是一个婴儿,但他对这个与自己儿子一般大,只有3岁的业务部门定位相当清晰,他说,虽然从业务量来看阿里云通信在行业中数一数二,但这只是依托于庞大的阿里巴巴生态,所以他未来的目标很明确,“做好自己”,与阿里巴巴现有的业务进行整合,把阿里巴巴上下游的上千万中小企业服务好,同时,与三大基础运营商进行密切合作。

“归根到底,我们自己不生产任何连接能力,我们希望帮助运营商以及运营商的合作伙伴一起触达这些客户。运营商对整个生态的支持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在去年包括今年,我们连续和三大运营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在和三大运营商整体合作过程中,如何触达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了三大运营商和阿里巴巴合作的主旋律。”

对于云通信的未来,余鹏武信心满满,在采访中多次语调高昂地表示,“在这个业务上,我们具备巨大的潜力,自己都看好自己”。

(文/弘毅)

责任编辑:弘毅
阿里巴巴 移动通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