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3产能遇困 特斯拉却解雇数百员工 为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6 12:48

【观察者网TMT报道】上周五,特斯拉CEO马斯克在隐晦指出,Model 3的产能提升遇到了麻烦:为集中精力解决这个问题,原定于10月26日的特斯拉重型卡车Tesla Semi发布会被推迟至11月16日。

随后,特斯拉又宣布解雇了大量员工,其中包括工程师、经理和制造工人,约占特斯拉3.3万名总员工的1%至2%。尽管特斯拉强调,此次解雇是基于绩效考核而非裁员,但是不少人担心特斯拉的生产是否能跟上。

特斯拉发言人回应称,本周的员工离职不是裁员,一些工人还获得晋升及奖金激励,而解雇员工属于绩效评估的自然结果:“与任何其他公司一样,作为一家员工规模超3.3万人的大公司,绩效评估偶尔会导致部分员工离职,特斯拉仍将持续发展,并面向全球雇用新员工。”关于被解雇员工规模,工人给出的预测是“400人~700人之间”,特斯拉拒绝披露具体数字,但表示员工的离职率和去年持平。

一些离/在职员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公司解雇之前很少或几乎没有任何警告。这些人涵盖了从事车辆设计的和生产的工程师、主管以及受过训练的制造工人。但特斯拉发言人指出,本次解雇大部分涉及行政及销售岗,与制造工人无关。

一位已经离职的制造工Juan Maldonado“打脸”出来发言人,他在特斯拉工作了将近四年,最近被解雇了。据他透露,除他之外的60多名工人都被解雇了。

10月初,特斯拉表示“入门级”特斯拉Model 3产量远低于目标,原定1500辆的三季度目标,最终只完成了220辆,虽然产量迟迟不见起色之时,但特斯拉的烧钱速度却越来越快。

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一共亏损3.36亿美元。此外,据Bernstein的分析师ToniSacconaghi统计,预计特斯拉今年将烧掉47亿美元;这家公司从上市至今年年底,预计将烧掉106亿美元,这对于一家市值接近600亿美元的公司来说是前所未有的。

不过,凯利蓝皮书和Autotrader执行主编Michael Harley认为,解雇的核心还是为了提升汽车产能。“特斯拉Model 3的研发和产能增长出了问题,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员工的重大变动,解雇也好裁员也好,都是一种信号——特斯拉高层在推动Model 3的量产步入正轨。”

责任编辑:一鸣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