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持股65%的阅文集团估值70亿美元?外媒:可能虚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9 15:30

腾讯持股65%的阅文集团准备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外界称其估值有可能接近70亿美元。不过18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投资者需要弄清楚这样的估值水平究竟是天方夜谭,还是货真价实。

报道称,如果中国哪天也出现了J. K.罗琳那样能写出《哈利波特》这种作品的作者,其作品可能首先在网上风靡,这正是阅文集团所押注的。

目前阅文推出了多个网站和应用程序,目前每月活跃用户数量接近2亿,当中大约6%每月至少付费一次以继续阅读。尽管这个比重不算大,但阅文平台正迅速风靡,足以在上半年拉动公司收入翻番。不仅如此,阅文在电子书市场的霸主地位也有助于吸引顶尖作者。人人都可以在阅文平台上出版,不过知名作者在出版条件和推广上都更有优势。

即便如此,投资者仍要对这家公司的估值保持清醒。独立分析师尚未对阅文进行估值。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认为,公司的估值介乎57亿美元到68亿美元之间,按2019年预期利润计算的市盈率在23倍-28倍之间。这个估值水平高过大多数已上市的中资内容制作商,比如电影工作室,而与腾讯自己的估值区间上限相若。

此外,阅文也可能面临艰难的竞争环境。阿里巴巴和百度也开始进军电子书。而且,对大多数人而言,视频和游戏是比书籍更有吸引力的形式;阅文母公司腾讯的产品就包括视频和游戏。考虑到这一点,阅文开始尝试把平台上最受欢迎的一些作品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和网游来创造收入。但是这需要更多投资,从而加剧了公司面临的风险。

10月16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建议分拆阅文集团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独立上市,同时表示,阅文已提交聆讯后资料集,以供于联交所网站刊登,预期自2017年10月16日起可于联交所网站查阅。

据业内人士透露,阅文计划下周开启上市前推介,并于本月内启动招股,预计将募集6亿至8亿美元(约46.8亿至62.4亿港元),拟发行股本占总股本数15%。顺利的话,阅文将最早于11月在香港上市,上市后估值预计约416亿元。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阅文集团总收入达19.24亿元,同比增长了92.4%;期内净利润为2.13亿元,比去年全年净利润还要高出600%。然而招股书透露出来的“在线阅读以84.9%的占比成为大头、版权及其他收入仅占15%”的收入构成和高涨的内容成本,不禁让人为其捏一把冷汗。

责任编辑:一鸣
BAT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