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家电巨头海外收入超国内 大部分来源于自主品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24 15:40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了解到,目前海尔、TCL、美的、海信、创维等家电巨头的海外业绩增长迅速,海外收入有望在今明两年超越国内收入,并且大部分收入来源于自主品牌。

近几年,中国家电巨头在国际市场上身影频现,TCL、创维、格力、海尔、美的、海信等均加大对海外市场的布局,不断并购海外高端家电品牌。TCL董事长、CEO李东生在此前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TCL未来海外业务收入的占比将超过50%。

2016年,创维海外市场的电视机销售收入比前一个年度增长3.8%,当中13.3%为创维自有品牌销售所贡献。在2017/18年度预计海外销量达1000万台,其中50%销售量为创维的自有品牌。

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聃也透露,2017年将是海信的转折年,海信彩电业务的海外收入将首次超过国内收入。据悉,2007年以来,海信海外自主品牌销售收入增长了22倍,自主品牌占比过半。2016年,海信海外销售收入已经超过35亿美元,自主品牌的收入占比56.8%。朱聃预计,下一个五年海信将在国际市场出现爆发性成长。

2017年上半年,受益于对德国库卡、美国GE家电等的海外收购项目完成交割与整合,美的、海尔的营业收入都实现约60%的高速增长,并正式进入全球化运营阶段。

目前,海尔、美的分别有近半的资产与收入来自海外,更重要的是它们已基本完成全球化的品牌布局,形成全球研发资源与供应链的网络。今年,它们在完成多起海外收购后,加快从产品输出向品牌输出、管理输出转变,奏响了跨国公司蜕变进行曲。

“我们今年海外收入估计会占到45%-50%,另外我们的业务也发生了新的变化。”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据了解,美的集团今年上半年海外收入增长明显。1-6月,美的集团海外收入为313.3亿元,同比上升14.77%,占总营收比例提升至40%。青岛海尔半年报也显示,海外业务收入350.83亿元,同比增长150.4%,海外收入占比达到45%,原有海外业务(不含GE家电)实现收入125.8亿元,增长明显,达到19.7%。此外,上半年GE家电实现收入225亿元,净利润11.6亿元。

尽管上述家电巨头进军海外市场都采取了收购及合作的方式,但这些企业的市场策略并不相同。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周南表示,海尔、美的的跨国并购,一方面针对目标市场,如海尔收购GE家电主要瞄准美国市场;另一方面为了增强研发实力,如美的收购库卡提升智能制造能力。据李东生介绍,TCL在海外不同区域实施不同策略,如在越南等新兴国家市场,TCL设立了生产基地。在欧美地区,则采取收购的方式切入,再逐步树立自主品牌。据IHS数据,2017年一季度,TCL在北美彩电出货95万台,占据13%的份额,首次跃升至北美彩电市场第三位。

近年来,经过国内外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国家电品牌已基本脱离单纯的代工时代,自主设计开发成为行业主流。“中国家电产品‘走出去’的使命已经完成,目前正进入中国品牌和中国创新‘走出去’的新时代。”周南说。

责任编辑:廖志鸿
家电 海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