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倒苹果!蚂蚁金服研发出眼纹识别,能识别同卵多胞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3 21:18

今天是苹果iPhone X正式上市的日子,其搭载的基于人脸识别的Face ID一推出便广受关注,不过最近最有新闻曝出Face ID无法识别同卵双胞胎。而现在,这一难题有望被中国人攻破。

11月3日,蚂蚁金服旗下金融级生物识别技术品牌ZOLOZ(蚂蚁佐罗)宣布研发成功全球首个眼纹识别技术,在实验室场景下已能精准识别长相极端相似的同卵多胞胎。

据了解, “眼纹”是指眼白上的血管排布,每个人的眼纹特征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便是双胞胎。

ZOLOZ资深算法专家李亮介绍,眼纹识别技术可以分成采集和比对两部分。采集部分包括活体检测算法和图像增强算法,其中活体检测技术需要保证所采集的眼纹来自于人体活体,而不是照片、视频或面具等伪造眼纹,而图像增强技术则是保证采集的眼纹图像足够清晰。

那么,眼纹和指纹、人脸、虹膜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有何差别?李亮表示,眼纹识别的研发难度要大得多。“如何从普通可见光摄像头拍摄的图片中提取出血管分布细节,如何克服眼球反光、眨眼、眼睫毛干扰等因素,这些都非常具有挑战性,”他说,此前还没有任何一家技术公司尝试过这一科研方向。目前ZOLOZ已实现通过普通手机进行眼纹识别。

眼纹识别成熟后,除了辅助精准识别长相极端相似的特殊人群,还能解决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帮助寻找走失儿童,尤其是走失多年的儿童。小朋友面貌变化很大,人脸识别往往很难识别长大后的他们,但是他们的眼纹是不会变的。

ZOLOZ是蚂蚁金服于今年10月发布的全球可信身份平台,这也是其孵化出的首个独立运营的科技平台,目标是开放其全球领先的金融级生物识别技术能力,帮助用户在数字时代解决“你是谁”的身份识别问题。

责任编辑:一鸣
人脸识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