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又爆黑科技 刘强东给员工配了外骨骼机器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3 17:39

一年一度的双11已经结束,根据京东公布的数据,今年双11期间京东累计交易额达1271亿。这不,刘强东一高兴就把10辆新款凯迪拉克奖励给了10位多年努力辛苦奋斗的京东员工代表。做完了这些,刘强东也没有忘记一线的物流基层员工,今天,刘强东又晒出了为京东物流员工配备的外骨骼机器人。

对从事在一线的物流员工来说,每天搬运货物是一项不亚于工地搬砖的苦力活,比如在快递中涉及到的高频率弯腰、起身搬货,如此的长年累月的反复对人体腰椎损伤是尤其突出的。而有了这种背在背上的外骨骼机器人,就可以缓解工作中的高频率弯腰造成的腰椎损伤,刘强东对此宣称:“尽力减少兄弟们的腰椎损伤。”

外骨骼机器人技术是融合传感、控制、信息、融合、移动计算,通过精密机械装置协助人体完成动作的装置,也称“可穿戴的机器人”。它结合了外骨骼仿生技术和信息控制技术,涉及生物运动学、机器人学、信息科学、人工智能等跨科学知识。

目前来说,民用外骨骼机器人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能让人们“重新站起来”的“拯救系”,比如帮助脑中风患者术后康复训练、或是可穿戴的电动假肢,即帮助行动不便的人士重拾健康的“康复机器人”。

其次是穿上之后能成为“超级英雄”的“增强系”,也就是说,这类外骨骼是为了增强人类运动能力,比如托举、弹跳。钢铁侠那一套神奇的战衣就是最为大家所熟知的一个,阿汤哥在科幻电影《明日边缘》里的那套“全金属战士”机甲也对此有所演绎。

然而,受制于高度符合人体动作准确度的实现难度、运动意图判断、能源供给、结构材料(轻型、坚固、有弹药性)、控制策略等影响因素,人体外骨骼助力机器人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

而京东的这种外骨骼很明显也属于后者。使用外骨骼帮助工人工作在制造企业中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松下为了让普通工人能够轻松地负重15公斤的重物到处移动,做了一个轻便版的外骨骼支架。在背部、大腿、小腿到脚部的区域里用碳纤维材料支撑,配合着可以由传感器唤醒的动力马达,可以轻松地帮人负重15公斤工作。

汽车制造业的类似装备就更加普遍,汽车巨头们经常使用外骨骼帮流水线工人完成举重等操作,德国的宝马汽车公司就是和慕尼黑大学合作,给员工分发一种3D打印定制的手套,能够帮助大拇指完成重复性的生产动作。

奥迪汽车公司和著名的可穿戴设备制造商Noonee在测试一种能在下蹲过程中辅助腰部动作的机械护具,减少需要经常做蹲起动作的员工腰部受伤的可能。它被更形象地称为“随时随地可以坐下的椅子”。和京东一样,这些企业研发类似设备也是为了关爱员工同时提高效率。

现在,双11刚刚结束,各家物流公司都有巨量的快递单需要处理,希望这个京东外骨骼机器人可以真正提高物流员工的工作效率,减少工作的原因给自己身体过早的消耗。

责任编辑:一鸣
双11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