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腾讯推智能机器人,用过的人评价“使用限制过多”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5 13:58

【观察者网TMT 文/庄怡】11月14日,华硕在北京举行「Zenbo Qrobot 结伴 LOVE+」首款家庭智能机器人小布见面会,推出了其联合腾讯云小微打造的智能机器人 Zenbo Qrobot。

Zenbo Qrobot 是一个轮式移动机器人,在家庭中扮演“小管家”的角色,通过“嗨小布”的语音指令可以唤醒机器,支持视频通话、放音乐、讲故事、报警等等功能。

作为华硕的合作伙伴,腾讯云小微为 Zenbo 提供智能语音交互(语音识别、语义分析、TTS 等),同时提供Skill内容支持,包括 QQ 音乐、企鹅 FM、腾讯视频、翻译、百科、个人助手等服务。

那么,这款产品的使用体验如何,能适应应用情况复杂的家庭环境吗?

据现场媒体报道,与市面上的主流智能音箱产品相比,Zenbo 说话声并不十分连贯(虽然是可爱的儿童声),甚至有些机械。与苹果手机内置的Siri还有一些差距。

虽然昨日这款机器人才刚刚在内地首发,但是上半年已经在台湾地区开卖了,台湾民众的使用体验如何?

有台湾网友在PTT上发表了Zenbo的使用体验,首次启动时的程序和手机平板一样,包括连上WIFI、设定账号、付款方式、设定家庭成员等等。

其次,Zenbo需要完成对家庭环境设定,标识出家电位置,每个房间的位置,此外还需要与遥控器进行绑定。这样可以指定Zenbo去哪个房间,或者打开电视、空调等家电。

设置完成后,Zenbo可以接收播放音乐、设置闹钟(去往指定房间播放闹铃)、为小朋友提供讲故事等等功能,不过小编观察多组评测视频发现,在语音输入指令后,需要手动确认和选择播放哪一首歌和视频。

当电力不足时,Zenbo会自动回到充电插座充电。

当然,由于是初代产品,Zenbo还有一些使用限制。

这位网友表示,Zenbo只能接受特定的指令(句型),不能聊天;

不能判断接受的多项任务是否冲突,也不能取消特定任务;

只能自动充电,不能手动充电(在该网友的视频中,在充电插座离Zenbo几米的情况下,自动走过去充电花了2分多钟);

并不适配所有品牌的家电,因此无法支持智能打开部分家电。

除了以上实际体验中的问题,网络安全也同样值得注意,特别是这类可以联网,并且存储了家庭户型和带有摄像头的机器。观察者网此前多有报道,家庭摄像头被黑客攻击,隐私被侵犯的案例。

发布会上并没有提及网络安全方面的应用,不过华硕和腾讯云深耕行业多年,这方面的技术应该有相当的研究。

市场上,智能家庭机器人还未大规模普及,似乎是一片蓝海,但先行一步功能类似的智能音箱却反响平平,在双11期间号称销量破100万台的天猫精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促销价格给力,从499元降到99元的“白菜价”,而智能机器人价格起步高,才刚刚推出初代产品,如何俘获消费者芳心,在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