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见血!人民日报评阅文上市

来源:IT之家

2017-11-16 15:32

11月8日,腾讯旗下阅文集团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登资本市场的“网络文学第一股”,从敲钟的那一刻开始,阅文的股价就一路上涨,截止发稿时其股价达到了100港元,比发行价55港元翻了接近一倍,目前其市值也达到了960.42亿港元。

阅文集团由原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而成,如今是腾讯互娱事业群旗下子集团,目前是国内网络文学市场上的“一哥”,无论是在原创文学内容库的丰富程度上,还是包括在线阅读、IP改编在内的变现方式上,阅文集团都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对于阅文集团上市一事,今天《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莫让网络文学被资本绑架》,文章称,阅文集团的上市反映了当前国内网络文学行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如今的网络文学已不再是最初仅限于网络写手的自娱自乐,而是已逐渐形成固定庞大的读者群体以及完整闭环的商业模式。然而,“最好的时代”并不能简单凭借“量”的概念判定,网络文学只有始终保有对“质”的坚持,才能令其继续叫好又叫座。

文章称,近年来不少已被改编成热播剧的网络作品屡屡被曝涉嫌抄袭,一部分网络文学作品开始为了追求点击量和阅读数,放松甚至放弃应有的自我要求。当那些低质媚俗的题材、充斥暴力的情节、猎奇出位的语言成为一些网络文学创作者的“讨巧捷径”,在快阅读、浅阅读趋势下往往令有站位、有底蕴的作品被埋没甚至乏人问津。

文章还称,那些披着商业运营外衣,唯点击率至上,将“流水作业”代替原创,夹杂色情、暴力、媚俗等“精神鸦片”的行为,只能是自我陶醉的泡沫,泡沫消散,未来将难以为继。事实上,网络文学目前急需构建一种成形的社会逻辑。内容扎实、笔触精致,关注时代精神和社会现实,关怀人的生命和心灵,好的作品各有其出彩之处,但没有一种出彩是以抛弃文学作品应有的正向社会意义得来的。

责任编辑:一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