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和小蓝单车CEO李刚到底什么仇什么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7 17:04

【观察者网TMT报道】拖欠供应商2亿货款、公司人去楼空、拖欠工资至明年2月、一系列负面消息包围着曾号称“最好骑”的小蓝单车。11月16日下午,小蓝单车创始人兼CEO李刚发布公开信,宣布拜客出行将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

而同一天,360创始人周鸿祎也在社交账号上转发了一篇文章《炸锅!小蓝单车被曝宣布解散:CEO不知所踪HR开始甩卖办公家具》,并附上了自己的一句话评语:这个CEO一直都有人品问题。

周鸿祎为什么会有如此评价?李刚和周鸿祎究竟有哪些恩怨情仇呢?

双方曾经并肩作战

李刚曾为周鸿祎打工。

2013年,刚参加工作两年的李刚,选择回国创业,开始创业做智键项目快按钮,担任CTO。

所谓智键,其实就是针对安卓设备、利用手机音频口通讯的功能的智能快捷键,将智键插入耳机插孔,并在手机应用程序中预设手势,如按一下启动相机、按两下打开微信等可随心所欲自定义的动作,即可快速启动预设功能。

2013年12月18日,快按钮正式上线。李刚的团队将快按钮产品放在国内众筹平台点名时间上,发起众筹,并最终在2014年1月18日完成了20.8万元的众筹资金。随后便吸引了业内两位大佬的关注。

雷军(左)和周鸿祎

2014年1月份,360和小米先后宣布推出360智键和米健。在360宣布推智键的当天,小米其实就找到了李刚的团队,商谈合作对抗360。

不仅如此,据李刚介绍,当时快按钮和BAT三家均有谈合作,不过,因为各方面原因,最终选择了360。于是,当年9月3日,双方在北京360大厦召开“双键合璧”发布会,宣布360智键与快按钮团队正式合并。

李刚后来在采访时回忆道,当时已经见过小米“7个创始人中的4、5个,但跟小米玩,就要非常艰苦的玩,要耐得住寂寞,不能挣钱。”更让李刚不能接受的是——小米的态度十分强硬,摆出了“不跟我玩就各种方式淘汰你”的姿态,让自称“年轻火气旺”的李刚很不爽,于是最终没谈成。

李刚负气出走

故事到这里似乎还很美好,但后面就急转直下。

李刚操盘智键后发现,360智键部门其实就两三个人,这让李刚不得不感叹:周鸿祎实在太狡猾了。

表面上说李刚领导团队,但合并后,李刚团队、360智键团队与周鸿祎和齐向东组成了一个小组,是由周鸿祎直接带领的。李刚曾回忆:老周是个性鲜明、对所有事掌控欲很强的人。像智键这样的小产品,360内部最多的时候有十几个,但你很难想象我每周都要跟他见面开会,每次开会,老周都会问我做的怎么样了,不管我们表现的怎么样,老周最后都会把我们臭骂一顿,当时压力很大。

李刚和周鸿祎(右)

据其透露他之所以离开360,是在很多次挨老周(指周鸿祎)骂之后,也是因为“每次开会只能在会议室门口”

“在一次外出骑行被雨淋后,我觉得没有健康就失去了快乐。”李刚说道。

未来何去何从

2015年2月底,李刚推出了自己的创业项目——野兽骑行,随后便带队出走,真格基金的徐小平给了野兽骑行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徐小平现场还亲自为李刚捧场,称:这是我见过的,除了玩具车之外最轻便的自行车。

而周鸿祎则似乎是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最后一刻,也难怪如今周鸿祎看到小蓝单车面临解散、却发出“这个CEO一直都有人品问题”这样的话语。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野兽骑行一开始为骑行社区,利用APP帮助骑行者做数据记录,随后推出智能硬件中控装备,可以记录心跳等信息。在2015年1月获得了真格基金100万美元天使投资后,又于2015年7月完成由创新工场领投,唐斌森和真格基金跟投的5000万元A轮融资,随后野兽骑行迎来了一个巨大转折。

2016年11月,野兽骑行宣布,公司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并设立独立品牌小蓝单车进军共享单车领域,而当时在这个领域,摩拜和ofo战争正酣。

更讽刺的是,李刚在推出小蓝单车后,还预言了共享单车的两个拐点,2017年的8月份左右见真章,2018年的2月份左右定生死。

小蓝单车传出押金难退的时间点恰好就在今年9月。

如今,有媒体报道,目前小蓝单车拖欠供应商款项高达2亿元,涉及70余家供应商,大部分供应商被拖欠款项在100万元左右,部分供应商被拖欠款项高达800万元。对比李刚的那句,“我们还有一百倍的增长,这个时候就考虑盈利是不是太早了”,实在是显得无比讽刺。

对于李刚来说,周鸿祎的评价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坦诚面对千千万万个消费者和供应商,恢复自己信誉,或许若干年后,还能成为另一个周鸿祎呢?

责任编辑:一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