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美国上市后跌破发行价,还能咸鱼翻身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1 17:57

【观察者网TMT报道 庄怡】11月9日晚,号称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的搜狗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发行价为13美元。然而不到一周,搜狗跌破发行价,随后虽有小幅上涨,但股价依然低迷,截至21日,股价为13.55美元。苦等14年,王小川几次委身巨头终于熬到搜狗上市,却被美股迎面泼冷水,危局何解?号称中国第4大互联网公司的搜狗上市,为何美股投资者依然不热捧?

表面上看,搜狗上市以来的股价震荡表现属于预期,毕竟,除阿里、腾讯等备受瞩目的行业第一中概股股价不断走高外,其他排名靠后、市场占有率并不大的公司而言,股价都不突出,比如此前的京东、唯品会,这就是美股投资者投资之习惯,市场占有率是摆在第一位的。

但其根本原因在于搜狗并不是真正的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只是中国第四大搜索类的互联网公司,而且存在业务结构单一、过度依赖腾讯等问题。搜狗不厌其烦的推出所谓人工智能产品如智能副驾、搜狗听写、搜狗翻译等产品,依旧是集中在翻译、搜索、语音识别等基础阶段,与Alpha Go那种集识别、推理、认知与自主学习为一体的人工智能相比,实在是风马牛不相及

业务结构单一,靠“亲爸爸”腾讯输血

根据搜狗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书),其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搜索、输入法和浏览器,2014年、2015年、2016年,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收入分别贡献3.58亿美元、5.4亿美元和5.97亿美元,占搜狗总业务收入的比例为92.7%、91.2%、90.5%。2017年上半年,搜狗总营收分别为3.73亿美元,其中搜索广告盈利模式相应贡献3.29亿美元,对应占比88.2%。

然而,最大的收入来源——搜索业务却捏在“亲爸爸”腾讯手上。

2013年9月,腾讯入股搜狗成为其最大股东,并为其带来了巨大流量,以及腾讯诸多产品的用户所产生的内容(UGC)。目前搜狗搜索是腾讯旗下产品默认的搜索引擎,例如移动QQ浏览器、qq.com、daohang.qq.com、以及hao.qq.com。招股书称,截止到2017年6月,搜狗大约38.2%的搜索流量都是腾讯带来的。

未来,搜狗和腾讯的合作时间将延长到2023年,腾讯承诺在2018年9月以前在腾讯其他产品中,把搜狗搜索设为默认搜索引擎。

依靠腾讯,搜狗短时间获得巨大流量,然而一旦关系终止,对搜狗绝对是绝大打击。招股书中称,“如果与腾讯的合作终止或受限,我们的业务和增长前景将受到影响。”“我们与腾讯扩大合作的努力可能无法成功。”

此外营收上,搜狗增长也并不突出。搜狗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间总营收分别为3.86亿美元、5.92亿美元和6.6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2680万美元、1.09亿美元、5610万美元。

号称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今日头条、美团、蚂蚁金服表示不服

搜狗在招股书中称,艾瑞咨询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月活跃用户数量计算,2017年6月搜狗是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数据显示,搜狗搜索在2017年6月占据了中国移动搜索市场16.9%的份额,拥有4.83亿月活跃访问用户。

不过,这恐怕用第四大互联网搜索公司形容更为恰当,而且这第四离前三的距离还不小。

看最近8月份的数据,按照网站流量分析工具Statcounter的数据,百度占据中国搜索市场份额的74.59%;阿里旗下的神马搜索排名第二,占比10.36%;360搜索与搜狗搜索分列行业第三、四位,相应市场份额为7.93%和3.95%。

要知道,即使是这3.95%,还有很大一部分的流量依靠于腾讯,从招股书可以看到,搜狗主要还是想依靠腾讯获得持续的流量。

此外,且不说腾讯、阿里、京东、百度市值远高于搜狗,没有上市的今日头条、美团、蚂蚁金服估值也高于搜狗。

此前路透社报道称,今日头条估值已经超过220亿美元,彭博社称,美团点评融资后,估值为280亿美元,蚂蚁金服就更不用说了,在B轮融资后,估值已经高达750亿美元。

押宝AI,靠得住吗?

2003年王小川受命创立搜狗搜索,然而当同为搜索引擎的百度2年后就已经上市了,此时的搜狗却很尴尬,王小川亲口承认“实际上当时的搜狗搜索引擎份额是2%”。

2008年,张朝阳曾因不满搜狗搜索的市场表现而将王小川解职。此后,张朝阳甚至有意将搜狗转让给周鸿祎,王小川不得已先后向阿里和腾讯求助,最终2013年腾讯入股。可以说这一路走来,颇多坎坷。

王小川这次押宝AI,就能翻身了吗?

搜狗在招股书中称,行业领先的搜狗输入法、已建立的与腾讯和其它战略合作伙伴共享的强大生态体系、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让他们在捕捉中国搜索和互联网产业的机遇时处于独特的位置。

搜狗的理由是,在线搜索是人工智能最显著的应用领域之一。在线搜索所需要的核心能力,包括大规模数据处理、计算能力和高级算法,都和人工智能有关。此外,语音识别、人工交互、智能硬件也都需要人工智能。

搜狗产品

然而,口号喊得太响并不是一件好事,容易被打脸。

《第一产经》报道,早前,搜狗的人工智能代表性产品“汪仔问答机器人”,在江苏卫视《一战到底》节目中屡被曝出用关键词做数据库搜索匹配就能够知晓答案,而这项工作通过搜索引擎就能完成。由此,还获得了“word狗”称号。在去年乌镇互联网世界大会,王小川发布搜狗机器同传技术,并喊出“人工同传可能会失业”的口号,却被质疑只是Demo阶段,并无实际产品出来。甚至一度被业内人士笑称作“画饼文化”,是“伪人工智能。  

搜狗不厌其烦的推出所谓人工智能产品如智能副驾、搜狗听写、搜狗翻译等产品,依旧是集中在翻译、搜索、语音识别等基础阶段,与Alpha Go那种集识别、推理、认知与自主学习为一体的人工智能相比,实在是风马牛不相及。在注重实际价值的美股,也难怪搜狗并不讨喜。

股权结构混乱,创始人王小川股权仅占5.5%

从招股书可以看到,搜狗的四大股东分别是腾讯、搜狐、张朝阳与王小川。其中,腾讯持股占比43.7%;搜狐持股占比37.8%;搜狐CEO张朝阳持股占比9.2%;王小川持股占比仅为5.5%。

在招股书中还提到,腾讯、搜狐与都够进行了股东投票协议。协议规定,搜狐和腾讯同意本次IPO,并有如下期望,(i)募股后三年内,搜狐和腾讯将根据持有股份选举董事会,董事会将由7人组成,其中4人来自搜狐,2人来自腾讯,剩下一个席位将是我们的CEO;(ii)三年之后,搜狐将有权改变董事会的规模和构成,并且为腾讯提供三年内指派两名董事会成员的权力。协议还规定,只要搜狐和腾讯的Class A普通股和Class B普通股占比超过50%,搜狗或腾讯可以移除或替换董事。

本次募股完成之后,搜狐凭借其Class B普通股以及与腾讯达成的协议,将有能力控制我们。因此,我们将在纽约证券交易名单中被列为“受控企业”。

创始人股权比例过小,搜狐和腾讯可以“移除或替换董事”,这种股权结构潜在危机令人担忧。近年来,由于股权结构设计复杂造成的公司管理层与投资方斗争事件屡见不鲜,搜狗能避免类似的命运吗?熬了整整14年的上市之路上,王小川心力交瘁,未来又在哪里?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