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功能曾被马化腾评价为“买卖个人数据” 现在却要PK芝麻信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1 17:57

【观察者网TMT报道 文/王一鸣】一直以来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广受诟病:由于企业造车成本高,大部分企业一旦陷入危机,用户的押金再想退就难上加难,免押金则被认为是大势所趋。长久以来,只有和支付宝有着合作的共享单车才能享受这一待遇,而现在,在腾讯的支持下,摩拜也加入了竞争之中。近日,摩拜单车联合腾讯推出信用分免押金,只要腾讯信用积分超过630分的用户可申请免押金骑摩拜单车,尽管目前这个功能仅对广州市用户开放测试,还未形成规模,但这也足以让人窥见腾讯信用未来发展的雏形。

马化腾曾反对

2015年1月,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划定了8家首批入围个人征信牌照的机构,要求在6个月内做好准备工作。这8家机构中包含了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和平安集团旗下的前海征信,腾讯彼时似乎应该和蚂蚁金服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随后的两年中,蚂蚁金服推出的支付宝在很多人眼中成为了个人征信业务的代表。支付宝在15年1月就正式推出了芝麻信用,随后的两年中芝麻信用接入的服务越来越多,涵盖了住宿、出行、消费、贷款等领域,对于很多人来说,使用蚂蚁花呗分期偿还支付宝的购物款,提升芝麻信用积分,都成了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腾讯虽然同为首批获得资质的公司之一,但在这两年时间里,腾讯信用一直则显得十分沉寂。只有腾讯信用的官网孤零零挂在那里,和如火如荼推广的微信支付、QQ钱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有报道称,腾讯征信之所以如此低调和马化腾有关,据说腾讯征信的负责人曾去向马化腾汇报产品情况,却被马化腾叫停:“这样的产品,不就是买卖个人数据吗?”随后马化腾以“保护用户隐私”为由,要求产品停止开发。

不过,小马哥的看法似乎在后来有所改变。在去年的腾讯“云+未来”峰会上,他在演讲中就提到了“腾讯会把每一个用户的信用长期记录下来”,为的保障合作伙伴的权益。

终于上线腾讯信用

今年8月,赶在无现金日之前,腾讯悄然上线了腾讯信用分。和小马哥一贯的风格一样,当时只限于QQ超级会员可以查询,即使在现在,也需要获得公测资格之后才能使用,显然还处于起始阶段。

腾讯信用分的入口较为隐蔽,需要先在手机 QQ 里关注“腾讯信用”公众号,进入“我的信用”,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后便会显示相应的分数。最低 300 分,最高为 850 分。

根据官方的介绍,腾讯信用分是一个权威、专业的评分体系。其分数是基于你的微信与 QQ 互联网数据,通过交指数、安全指数、财富指数、履约指数和消费指数5 个维度对用户的信用进行评估,与芝麻信用差别不大。

腾讯信用分和芝麻信用分对比

同时信用分还被分为7个星级:根据在微信QQ的消费、实名认证、理财记录、信用卡按时还款等行为进行评估。

目前,除了摩拜免押金之外,通过腾讯信用还可以享受“微粒贷”、“光大信用卡申请”等功能。

对比芝麻信用,腾讯在建立自己的信用体系时显得是非常谨慎的,并没有大规模开放使用,服务支持上的步伐也比较慢。不过推出毕竟意味着腾讯再次踩入阿里地盘,未来又会如何呢?

鹿死谁手 犹未可知

与腾讯相比,阿里的征信数据主要是建立在庞大的电商交易数据上,又有余额宝等理财产品的加持。应用上芝麻信用不仅在免押金上已经支持了多家共享单车、住房和租车等服务,与众多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的合作也是铺展的十分广泛,似乎优势明显。

但另一方面,社交一直是阿里的短板,向社交圈的几次努力都最终以失败告终。而对于拥有微信和QQ的腾讯来说,社交是它的天然优势。依靠两者海量的用户数量,完成用户画像似乎不是问题,同时好友、朋友圈也能成为信用评价体系的一部分;在消费数据上,虽然不能和天猫、淘宝相比,但是依靠微信支付、微店也能为用户行为提供参考,考虑到腾讯和京东的关系,未来双方数据打通也不是不可能。

不过,和芝麻信用相比,应用场景的缺乏还是其最大短板,从此次允许免押金骑行摩拜的反响就可以知道,芝麻信用和腾讯信用未来胜负尚不好说,摩拜已经从中获益匪浅。

(审稿:文不凡)

责任编辑:一鸣
支付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