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布局云南 探索先进计算中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7 09:29

【文/观察者网TMT 王一鸣】人工智能是当下最火热的话题之一,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应用也开始逐步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之中。我们的未来会怎样?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是可以明确的是,这一切都离不开先进计算、大数据综合服务上的布局。

近日,在中科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与昆明市政府举行院地合作接洽会上,曙光公司副总裁任京暘表示,先进计算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将为“美丽中国”提供强大支撑。曙光将以高端计算机、存储及其相关设备的研发、生产制造为基础,依托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能力,向社会输出云计算及大数据综合服务。

任京暘在演讲中 摄/王一鸣

任京暘称,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何如何吸引创新资源将是未来地区发展的重点。而在我国部分省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还有提升空间。他举了合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贵阳打造中国大数据之都等例子说明,一些传统上非经济中心的城市正逐步崛起,寻找自己的发展之路。

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传统超算中心由于体制机制的限制,都面临企业发展、人员扩张或薪酬激励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采用全新思路,推动传统超算中心向新型超算中心过渡,逐步发展成先进计算基地,最终建设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是未来发展的必然。

他还透露,未来中科曙光将联合中科院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群及国家级产业协同创新网络,打造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曙光公司是中科院先进计算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理事长单位,使得曙光不仅拥有计算领域长期的技术和产业化积累,还能够在先进计算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

任京暘在演讲中 摄/王一鸣

接洽会上,中科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秘书长、曙光云计算集团总裁关宏明也表示,经过近十年的布局,曙光在协同加速地区经济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在促进先进计算、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转化方面亦有领先优势,将联合联盟各单位,助力昆明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高地。

曙光在先进计算上的布局早有端倪,在2015年推出“数据中国”战略、2016年推出“数据中国加速计划”之后,曙光的“数据中国智能计划”已经出炉。曙光希望通过广泛联合芯片、算法、数据、应用等AI相关领域的机构,进行关键共性技术和关键行业应用的协同研发,共同推动中国智能计算技术和应用的深入发展。

10月24日,在以“从未知到可能”为主题的中科曙光2017智能峰会上,曙光和寒武纪科技开展战略合作以来的首个成果落地,曙光搭载寒武纪芯片的人工智能专用服务器SuperBOX引起了多方热切关注。该款SuperBOX产品搭载了寒武纪芯片,被命名为“Phaneron”。“Phaneron”一词是从Phanerozoic Eon衍生过来的,中文可译作“显生宙”,显生宙是地质学的一个年代,而寒武纪是显生宙的开始。

当时报道称,曙光还将进一步与寒武纪开发更多搭载有寒武纪专用AI芯片的信息基础设施(如高性能计算机、云服务器等),并通过曙光在全国范围内的城市云等系统将高水平的人工智能计算赋能给用户。

今年曙光还与青岛签署了《有关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产业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前,中科曙光已与青岛崂山区开展相关产业合作,并投资14亿元专门在青岛成立中科曙光国际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一鸣
中科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