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批电动车充电桩车主“尝鲜” “共享桩主”赚外快

来源:新民晚报

2017-11-27 19:10

据新民晚报11月27日消息,家住上海浦东北蔡的70后孟小原,今年初买了一辆油电混合动力新车,在长租车位旁装了充电桩。环保;上牌便利;没电可烧油——三个优点让他改换门庭,变身新能源车主,两个月前还当上了“共享桩主”。

国务院办公厅两年前发布《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数十家企业涌入充电桩行业。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上海共有新能源车132468辆,公共充电桩23105个,专用充电桩20005个,私人充电桩多达66655个。

这些私桩,几乎都专属于车主;孟小原的桩却不同,有共享功能。安悦充电、星星充电、e充电、特来电等桩企均已启动私桩共享计划。挖掘私桩资源的潜力,正在成为业内共识。“国家大力提倡共享,上海私人充电桩资源丰富,如果能充分利用,可以节约大量社会资源。”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主任刘建华认为,“市场确有需求,政府部门支持充电桩企业在这方面的探索。”

图说:私桩共享计划,可节约大量社会资源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私桩不独享 有电大家充

买了车,上了牌,国家电网工作人员登门,为孟小原家多拉一路线,新装了独立电表;再由整车厂上门安装充电桩。“两项服务都免费。充电桩耗电量大,家里原有电路承载不了,所以要拉新线路。”

于是,他有了专属充电桩。“只认识我这一个桩主,其他车想来充电,机器都无法识别。”

两个月前,安悦充电启动私桩共享项目,乐意尝鲜的孟小原加入首批“共享桩主”行列。他家的充电桩更新换代,变成了小巧的挂壁盒子。与旧桩相比,新桩还需多满足一个条件:停车位有网络信号。

升级后,充电桩增加了通讯、分账等新功能,“显示屏还可将广告信息精准推送给车主,能补贴私桩共享项目的部分成本。”安悦充电网络拓展部经理、私桩共享项目负责人赵静雯说。

从此,桩主不再孤独。孟小原家充电桩的实时信息,会显示在相关微信或APP上(APP功能计划12月上线),一旦处于“在线可充”状态,其他车主就可把新能源车停进他的车位,借桩充电。操作简单,扫码即可。收费包括两部分:基本用电成本,和桩主自行设置的充电服务费。

图说:充电桩的实时信息都会显示在手机上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共享得实惠 顾客却很少

“新店”开张,有没有顾客登门?按理说,桩主不必担心,因为共享桩有个最大的好处:便宜。

公桩每充一度电,约付费2元。私桩参照居民用户电价,成本较低,白天每度电均价约0.68元,夜间半价;桩主会额外设置一笔服务费,0.5到0.8元不等。两部分相加,每度电不超过1.5元,还是比公桩便宜,而且停在居民小区,停车费也较低。

“我设的服务费好像是0.7元,一度电总价不到1.4元。”明明是自定的费用,孟小原却记不清了,可见对赚钱不是很上心。他坦言,当初升级共享桩,一是好奇,二是想为推广新能源车做点贡献,并不在乎能挣到多少钱。

孟小原做了两个月“共享桩主”,等来的顾客还不到十人。生意冷清,赵静雯并不意外。她解释,私桩共享项目刚推出,还在试点阶段,知者甚少,“相信明年会有改观”。

私桩共享的另一个好处,是顺便共享车位,缓解停车难。“停在私家车位充电,不占小区其他停车资源,免收停车费也合情合理。不过,毕竟会增加物业工作量,按临时停车收费,也正常。”赵静雯分析,许多小区的停车费比停车场实惠,有利于推广私桩共享。孟小原的小区建于1996年,临时停车,一天5元。

刘建华分析,推广的困难可能来自两方面。一是桩主共享意识不够,怕麻烦,不愿加入。“这是利人利己的好事,有物质收益,还有精神上的成就感和愉悦感。而且,个人把私桩拿出来共享,能提高资源利用率,也是对社会做贡献。”二是物业不理解。“通过宣传解释会逐步解决,前两年充电桩进小区,一些物业也不配合,现在的理解程度已明显改善。”

物业有顾虑 功能待完善

白天,许多业主的产权车位都闲置着,私桩共享,既能为物业和业主增收,又方便其他车主,一举多得。“但有些物业不这么想,他们有顾虑,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担心外来车辆进小区太多,不方便管理,增添不必要麻烦。”孟小原坦言,升级共享桩前,曾和物业反复沟通,好不容易才达成共识。

在赵静雯看来,功能不完善也是私桩共享尚未大范围推广的原因。“先通过试点,尽量多发现一些特殊场景,防患于未然。”她举例说,假设几辆车同时看中一个桩,先到先得,晚到的却白跑一趟。“今年计划增加网上预约功能,否则容易引发混乱。”

还有一些意外情况。共享充电时间可由桩主设定,孟小原设置的是8时30分到17时。但停车时间没法限定,用户充完电后应自觉离开。如果临时加班,或因其他突发事件,没有按时开走,桩主回到家无处可停,怎么办?预约成功后,桩主临时有事回家,突然变卦撤销订单。用户赶到,发现无电可充,怎么办?赵静雯介绍,正在研发相应功能,计划通过积分返还或费用补偿等方式,保障双方利益。

“不少车主有疑问,频繁共享,加速私桩损耗,故障率上升,会不会引发新的矛盾?”赵静雯解释,共享桩两年内免费质保,之后的维修费也不高。“外露的充电枪相对较易受损,换一只新枪约需200元,它的安全使用寿命是至少插拔10000次。”她补充说,维修费应由桩主承担,除非桩主能提供用户故意损坏的证据。“一般而言,共享次数越多,桩主赚得越多,损坏概率也越高。拿出部分收益用于维修,比较合理。”

图说:资源共享可赚外快,也可增进邻里交流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环保赚外快 增进邻里情

孟小原家目前安装的,是7KW壁挂式交流充电桩,平均每小时可充7度电,假设每个工作日上午和下午各有一辆车来充电,每次2小时,一周共享20小时,一个月能收80小时服务费。按他设置的每度电0.7元计算,当一个月“共享桩主”,就能净赚约400元。

当然,这些只是理论值,孟小原前两个月的“收入”,还不足百元。他不在乎赚多少,“通过APP可以随时查金额,但我很少查。反正充电桩闲着也是闲着,能为推广新能源车、宣传环保做点事,蛮开心的。响应国家号召,我平时很少烧油,开车主要用电,每天充一次。”

赵静雯分析,我国新能源车的用户,以80后90后人群为主,年轻人更愿意接受新概念、尝试新事物。“当‘共享桩主’,既有利于环保,又能赚外快,何乐而不为?试点期间,换桩免费;等共享桩达到一定规模,会收一些成本费,一般通过几个月共享就能回本。”

她补充说,私桩共享还有个好处:有助于营造良好的邻里环境。“同一个住宅小区里,一定还有不少人对新能源车感兴趣,却难觅稳定的充电渠道。如果更多私桩参与共享,那么桩主就可能成为小区里最受欢迎的人。一些原本互不相识的邻居,会因为同一根充电桩而产生联系,交上朋友。”

欢迎多光顾 油车别来占

孟小原所在的小区,有2000多户居民,他期待更多邻居光顾。“相比于外来陌生车辆,邻里交流更方便,也不会对物业造成额外负担。欢迎新能源车主,油车别来占。毕竟我主要是共享充电桩,不是车位。”

赵静雯说,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新能源车续航能力会逐步提升。那时,私桩将有更多闲置时间,“共享”能大大节约社会资源,没必要每车一桩。

作为私桩共享项目的策划和推广者,赵静雯还有一个心愿:希望能为新能源车牌照申请带来一些便利。目前,上海车主购买新能源车可免费获得沪牌,前提是有稳定的充电渠道,否则即便买了车也没法上沪牌。“许多人早就看中了新能源车,因无处充电,迟迟没有出手。”赵静雯说,“要是一个共享充电桩可申请多个沪牌,那么桩主的邻居和小区附近的上班族,一定会有很多人感兴趣。这也有利于加速推广新能源车。”

刘建华回应,关于共享私桩与申请沪牌的联动机制,政府部门正在研究。“让许多真正想用新能源车的车主,日常充电更方便,本就是私桩共享的初衷。”他还介绍,上海充电桩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的唯一官方指定平台是“联联充电”,由市发改委、交通委、财政局等部门委托第三方承建,包含全市绝大部分公共和专用充电桩,方便新能源车主寻找。“私桩以前没联网,进不了平台。共享升级后,具备条件接入平台,将有利于监管和维护。”

【记者手记】真共享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日在公开场合透露,工信部已启动研究,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传统能源汽车停止生产销售的时间表。

充电难,把许多潜在的新能源车主挡在门外。大城市的车位紧张,带桩车位更是难找。在共享经济日益流行的今天,汽车充电市场引入共享理念,正当时。

相比于“借‘共享’之名、行‘租赁’之实”的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私桩更符合“共享”本义:利用互联网的便捷,让空闲资源匹配需求方,激活闲置价值。

期待更多物业、车主和桩企携手,激发桩主热情,把更多私桩变成共享资源,把充电变成一件有趣、有温度的事。若有越来越多人争当“共享桩主”,私桩的利用效率将大幅提升,最终有利于新能源车的推广和国家的环保事业。

(新民晚报记者 曹刚)

责任编辑:王佳璐
汽车 共享经济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