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娘装嫩无人买单,高通惟一的还魂路就是卖芯片挣钱!

来源:摩尔定律

2017-11-28 13:47

高通税

过去10年来,在全球智能手机销售呈现爆炸情况下,高通旗下的专利授权部门每年进帐将近80亿美元水准,直到近年来遇到各国监管机关掀起反垄断调查以及大客户展开诉讼。主要是高通除了卖芯片要赚钱,还要收一次专利权利金。

2015年,高通中国反垄断案60亿元尘埃落定后,手机厂商都觉得高通是最大的受益者。专利费只是打了6.5折,但以前不怎么交专利费的企业,现在都只能认认真真地交钱。

由于苹果和中国,欧盟,韩国等反对,认为高通的商业模式,疑有运用其主导地位之嫌,迫使智能手机厂商不得不接受高额的专利授权金,否则怕因此失去高通芯片货源供给。2017会计年度,高通税只剩下了64亿美元规模,使得博通趁此机会开价收购。

博通游说

深陷困局的高通税,终于招来了猎人Hock Tan,他领导下的博通(Broadcom)计划斥资超过1,000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高通(Qualcomm),称得上是全球半导体产业历来规模最大的一场购并案。

在高通管理层拒绝之后,Hock Tan瞄准了高通得痛点——高通税!他向大客户苹果、三星、华为等承诺,有意抛弃高通税,此举简直是老中医做法,一下子点到了用户的痛点。而赢得重要客户的支持,也将扫除未来博通收购高通所必须闯关之监管机关重重审查障碍。

回归卖芯片

Hock Tan的休克疗法是,拟废除高通税、将专利授权列入芯片计价,好让包括苹果等智能型手机业者客户群只需一次付费即可。虽然,此举势必将使高通原本的授权营收大为缩水,但Hock Tan的作法还将与一线智能型手机业者大客户等签定长期芯片供给合约,借此弥补缩水的营收来源。

从上表可以看出,如果单论芯片收入,高通就要屈居第二。其实,高通卖芯片的收入,也是很高的。高通2017财年营收223亿美元,2016年同期为236亿美元,同比只下滑了5%;全年净利润为2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7亿美元,同比减少了32亿美元。这其中最主要的减少就在于专利费。

难道,难道高通自己不知道吗?,自己对自己下手,自己革自己的命,这个操刀者,更可能是外来者吧!

同行的焦虑

芯片行业普遍反对Hock Tan并购高通,原因只有一个,如果双通合并,手机企业就只有一个选择了,无线+处理器+基带,几乎没有任何空隙给其他厂商。这样的议价空间,几乎为零。

而且,高通在5G领域正在发力,也拥有了一大堆专利。无论是同行,还是客户,还是监管部门,都会面临新的难题。所以,并购高通,还是洗洗睡吧!

责任编辑:一鸣
高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