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智造样本 阿里巴巴与广州市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6 18:24

12月6日,广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推动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技术在工业制造、公共服务、医疗、交通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投入最顶尖的技术和创新资源,助力广州“互联网+”以及“IAB”行动计划,提升国际竞争力。

(图说:12月6日,广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当天,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常委周亚伟、常委蔡朝林,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共同见证签约。广州市副市长叶牛平、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闻佳、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彭翼捷分别代表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现场表示,未来阿里巴巴将重点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跟广州的制造业结合起来,同时加大在广州的研发投入,将人工智能技术带到生产车间,协助广州打造中国智造标杆。

目前,广东拥有36万家制造业企业,珠三角中小制造企业集聚成了广阔的产业腹地,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广东省首次提出“坚持制造业立省”。阿里巴巴是率先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工业生产车间的科技企业,通过分析工业生产的数据规律,可提升机器产出、降低生产成本。

通过将人工智能技术带到生产车间,阿里云将协助广州打造中国智造的标杆,依托大型骨干企业和工业产业集群,推动一批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

同时,阿里云将在广东建设其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将全国工业云总部定于广州,依据企业需求和场景,深度再造ET工业大脑,目标是服务全国10万家制造企业。

此外,在公共服务方面,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将参与广州市互联网政务、城市服务平台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就在签约仪式当天,广州BRT快速公交正式开通了支付宝“羊城通乘车码”,在这一全亚洲最大的快速公交系统上,广州老百姓可以刷支付宝直接乘车,接下来,这一功能会逐步覆盖到广州所有的公交线路上,让广州的低碳出行变得更加便捷与智能。

在医疗健康方面,双方将积极推进“广州市网络医院” 建设,推进“人工智能+智慧医院”、“医疗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中心”等创新应用落地。

在电子商务方面,阿里巴巴将建立跨境零售进口华南中心,并加快建设菜鸟网络华南区域中心,实现城市配送降本提效,促进广州现代智慧物流发展。

此外,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投资建设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推动广州互联网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丕
阿里巴巴 大阿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