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姐弟拒不履行对乐视借款承诺 北京证监局宣布采取监管措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8 09:29

【观察者网TMT报道】12月7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到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对贾跃亭和贾跃芳下发的有关决定:“北京证监局对贾跃亭、贾跃芳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两份决定内容基本一致。

北京证监局特别强调,因二人在上市公司经营困难之际抽回全部借款,且拒绝履行为上市公司提供无息借款的承诺,置公司风险于不顾,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及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社会影响恶劣,现依法对二人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要求二人对上述违规行为出具包括对存在问题的认识情况、采取的具体整改措施、未整改问题的原因、后续整改计划、整改期限等内容的书面整改报告。

时间回溯到2015年5月25日,当时乐视网收到贾跃亭发来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承诺,为了缓解乐视网的资金压力,满足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贾跃亭拟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即2015年5月29日-11月28日,部分减持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并将其所得全部借给乐视网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

贾跃芳也曾做出过类似的借款承诺。具体来看,2014年底,乐视网收到贾跃芳发来的承诺函,为满足公司日常经营需要,计划在未来一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或者大宗交易集中转让的方式处置自己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将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贾跃亭和贾跃芳均表示,公司可在规定期限内根据流动资金需要提取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并且均是免收利息。

不过贾跃亭姐弟并未兑现此前的无息借款承诺。根据乐视网公告,2015年至今,贾跃亭减持资金借予上市公司的最高额为 47.16亿元,累计发生额为 113.44亿元。贾跃芳最多时借给乐视网的借款余额为17亿元。

随后在今年上半年乐视网陆续归还清了此前贾跃亭和贾跃芳的借款后,贾跃亭姐弟并没有再继续提供无息借款给乐视网。2017年9月20日和21日,乐视网董事会分别向贾跃亭和贾跃芳发送了《关于提醒并要求贾跃亭先生继续履行借款承诺的函》和《关于提醒并要求贾跃芳女士继续履行借款承诺的函》。

不过,在上述函件发出日,乐视网未收到双方回函或新的借款。为进一步督促继续履行原借款承诺,乐视网董事会在10月27日再次发函提醒并要求贾跃亭、贾跃芳继续履行借款承诺,将原减持资金继续借予上市公司使用。

11月10日,贾跃亭发来对乐视网催款公告的回复,称已无力履行借款承诺,贾跃亭这样解释自己无法继续履约的原因:

“因2016年下半年,公司出现资金危机,至2017年上半年,资金危机持续加重,本人已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用于非上市体系以及本人所涉及的债务偿付等,目前已无力继续履行无息借款予上市公司的承诺,亦无力履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承诺。因此给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带来的不便与不利影响,深表歉意!”

上月在接受腾讯《一线》采访时,贾跃亭称:“我不止把所有的钱都投入在事业当中,自己还承担着债务。我把自己和公司的债务绑在一起,公司需要贷款,我就承担个人连带责任。”贾跃亭还表示,现在家里连100万都没有,而且把所有的房产都抵押了。

11月27日,乐视网在公布前三季度业绩——巨亏16.52亿元的同时,发布公告向贾跃亭姐弟俩催款。催款公告显示,贾跃亭总计承诺向乐视网借款57亿元,但迄今实际借款额为0元;贾跃芳曾分别承诺借款1.78亿元、15亿元,而实际借款余额为11万元。

翻页看乐视网公告原文。

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北京证监局对贾跃亭、贾跃芳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17年12月7日,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网”或“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对贾跃亭和贾跃芳下发的《关于对贾跃亭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2017]149号)和《关于对贾跃芳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2017]154号),决定书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对贾跃亭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你于2015年5月作出承诺,将减持乐视网股票所得资金全部借给上市公司作为运营资金使用,免收利息。2017年11月,你已明确表示无力继续履行对上市公司无息借款的承诺。你在上市公司经营困难之际抽回全部借款,拒绝履行承诺,置公司风险于不顾,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及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社会影响恶劣。你的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证监会公告[2013]55号)第六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二条及《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80号)第三十九条的规定。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五十九条、《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80号)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对你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要求你就上述违规行为出具书面整改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你对存在问题的认识情况、采取的具体整改措施、未整改问题的原因、后续整改计划、整改期限等。

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的,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二、《关于对贾跃芳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你于2014年12月作出承诺,将减持乐视网股票所得资金全部借给上市公司作为运营资金使用,免收利息。2017年11月,你已明确表示无力继续履行对上市公司无息借款的承诺。你在上市公司经营困难之际抽回全部借款,拒绝履行承诺,置公司风险于不顾,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及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社会影响恶劣。你的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证监会公告[2013]55号)第六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二条及《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80号)第三十九条的规定。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五十九条、《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80号)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对你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要求你就上述违规行为出具书面整改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你对存在问题的认识情况、采取的具体整改措施、未整改问题的原因、后续整改计划、整改期限等。

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的,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公司收到上述两封决定书后,已于今日将决定书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给贾跃亭和贾跃芳,并将确定其送达。

公司董事会将持续关注相关事项的进展,将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其规章制度进行披露,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七日


责任编辑:一鸣
乐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