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未来是智能商业的天下,关键在下一个10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8 19:35

【观察者网TMT杭州报道 文/庄怡】12月的杭州依旧杨柳青青湖光山色,虽然已近深冬但是依然宜人,如同济济一堂的杭州师范大学怒园报告厅内,没有暖气和空调依然挡不住与会者的热情,现场座无虚席连过道和门口都坐满了观众。

17日,湖畔大学教育长、阿里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被称为阿里“参谋长”的曾鸣在这里讲课,分享他这一年来对于未来十年的战略以及智能商业的思考,这也是本次讲课的主题——看十年。曾鸣表示,这20年下来最深的一个感受,就是对势这个字的理解,首先是一种敬畏,因为最终是时势造英雄。就包括最近比如说乐视发生的事情,其实个人英雄再怎么厉害,其实对于基本商业规律的尊重以及对大势的把握,很容易在3、5年之内就决定一个企业的命运。因此,这也是“看十年”,这个主题的意义所在。

曾鸣于1998年获得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国际商务及战略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长江商学院和INSEAD。2003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集团战略顾问,2006年正式加入阿里巴巴。此后,甚少在公众场合讲课,上一次曾鸣书院开讲还是一年前,彼时正值曾鸣书院迎来首堂公开课,曾鸣在课堂上针对平台、生态型企业,提出从0到0.1的概念,并解释这是创新的第一步,也是企业文化和内核形成的关键阶段。

这次则是带来了他这一年多来对于下一个十年的战略思考,一是对于战略的重新定义——看十年,做一年;二是他认为未来将会迎来智能商业的潮涌;三是下一个十年的格局将会初步被界定下来,而决定能否成为时代弄潮儿的关键点就在于这接下来的十年。

重新定义战略:看十年,做一年

曾鸣认为,所谓看十年,就是Vision,决定了你的眼光、格局、胸怀以及最终的潜力。“当一个时代在进行剧烈的变革和转型的时候,我们很难看清楚未来,但是越是这样,越要有一个相对长期的视角。”

2007年是关系阿里巴巴生死存亡的一年,彼时的阿里巴巴正在焦头烂额的岔道口:淘宝在经过急剧扩张之后内部分歧很大,一下引进的6个副总每个人对未来发展都有自己不同看法;淘宝和支付宝打得不可开交,争论点在于支付宝应该是淘宝的一个职能还是应该独立发展;当时最重要的创新阿里软件没有方向,整个阿里巴巴市值仅有100多亿美金(目前为4000多亿)。

曾鸣以10年前的阿里巴巴为例,讲述了在这种情况下阿里未来十年战略制定的重要性,2007年战略会后,阿里达成了建设一个开放、协同、繁荣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共识,而这句话也在接下来10年得到了反复印证。

当时阿里巴巴要构建生态系统,需要做一个核心是客户、数据、最底层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奔月计划”,要用数据把贯穿所有子公司的业务打通,正是这个计划,让现在成为阿里骄傲的云计算孕育而出。

“我们认为这是这个公司发展未来最重要的核心,也是生态系统最重要的基本。正是因为有了奔月计划,阿里在会上明确阿里巴巴一定要在一年时间内找到一个CTO,能够带领公司完成奔月计划,在数据这个领域里面能够走向未来,所以才在后来有了王坚博士加入阿里巴巴,开创了云计算的一段传奇。”

这种基于未来的战略思考是曾鸣想要强调的重点,也是马云此前一段著名的“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由来,“因为你相信了,往这个方向努力,它才一步步变成现实”。

那么该怎样来调整个人的Vision呢?为什么是强调看十年,做一年?

曾鸣认为,这是因为整个行动的核心落在一年甚至是半年的时间框架之下。此外,基于未来的Vision投射在当下的哪一个点上,才是聚焦努力的方向。“所以这其实是对大家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你要有长期思考的能力,但你同时也要有快速反应的能力,这两者有机结合,决定了大家能走多远。”

未来商业是智能商业 未来是人脑与机器的智能连接

这些企业的成功印证了智能商业的三个特征:利用互联网和算法的优势,低成本实时服务海量用户;满足每一个用户的个性需求,例如淘宝每个人看到的个性化推荐页面都不一样;快速迭代,自我更新,自我提升。

这其中谷歌的成功在于推动了整个商业的智能化过程,它的搜索功能是第一款大规模商业应用的智能服务;亚马逊则是在智能推荐上走的最早,当然还有物流全流程转化为在线化的原因。

那么,智能商业是如何构成的呢?这包括练个重要的子部分,分别是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两者是阴阳和合的,网络协同推动数据智能的发展,数据智能驱动网络协同的扩张。

网络协同,就是大规模、多角色的实时互动来解决一个特定的问题。

两个例子,第一个是维基百科,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一个没有中央政府协调的、大规模的、自发协同完成的在线知识库。第二个是淘宝,今天的淘宝卖家已经可以在线,同时和几百个服务商合作,只需要一个API的链接,就能调动相关数据和相关服务。网络协同是企业迈向智能商业最重要的第一步。

数据智能,本质是机器取代人直接做决策,但需要几个重要前提:云计算,大数据、算法、迭代。

以Google搜索为例,它有三个核心的组成部分,一个是算法,是机器学习的引擎;一个是数据,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它要循环,形成一个反馈;一个是用户,两个极简的产品界面——搜索框和结果页,只需三个步骤——输入关键词,出结果页,点击——就能完成一次搜索。

一个非常重要的推论,未来任何一个企业,都是服务企业,因为客户真正要的是服务,不是产品。

这些大体量的公司能够保持多年的高速增长,背后原因就在于智能商业的黑洞效应。

所谓黑洞,就必然有能量场,它的构成包括网络效应、学习效应、数据压强和网络张力。

首先,网络协同天然具备网络效应,就有指数级扩张等等我们所熟悉的互联网的天然优势,所以第一个优势就是网络效应;其次,数据智能具有乘法优势,机器越学越智能,越聪明,就是学习效应;第三,网络天然会产生数据压强,推动数据智能发展。即网络扩张过程中,数据天然被记录下来,当人力不足以处理庞大的数据时,就推动数据智能的发展;第四,网络张力,不同于自然资源例如石油无法被重复利用,信息是可以被共享的,信息的复制和使用的边际成本近乎为零。

而企业想要获得突破也基于以上四点,即能不能尽可能的网络化;能不能尽可能地引入机器学习;能不能够在网络扩张的过程中间,尽可能的用机器决策取代人工决策;最后,能不能够让自己的数据跟更多的不同类型的数据产生交换。

总结来说,数据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未来的智能时代,将是人脑与机器智能的连接。

智能商业未来十年格局初定,关键在此一举

曾鸣认为,未来十年,主线依然是智能化、在线化和网络化。在线化,就是IOT(物联网),将极大的扩张智能商业的边界,我们最终会实现万物互联;智能化,AI(人工智能)技术将极大增强黑洞效应;网络化,协同网络将急剧扩张。

两个重要趋势是:一、新星涌现,现有生态继续大爆炸,多元物种蓬勃生长。教育、健康、交通,本身都是几十万亿的大产业,在转向智能商业的过程中,会出现平台级、生态级的领先企业。

二、颠覆式技术形成新黑洞,区块链、AI、AR/VR(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我们如此强调智能商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源头技术还在不断的进步。”

此外,曾鸣还表示,未来真正需要的是互联网x。“以前提起互联网+,觉得把互联网跟传统产业加在一起就能够发生神奇的转变。但我们真正要的是互联网x,是用互联网技术、互联网工具、互联网思维,和某一个行业的基本规律碰撞,重构和创新。”

过去的20年我们看到了智能商业的雏形,未来的30年,能够看到智能商业的大爆炸,而接下来的10年,会看到智能商业的格局初步确定。曾鸣最后总结道,是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还是被抛弃的节点,就在这十年。

(审稿编辑:温刚)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