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起诉前自动驾驶操盘手王劲 索赔5000万起因竟是打印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5 17:32

【观察者网TMT报道】12月22日,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其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及王劲所经营的美国景驰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并索赔5000万元。

据媒体报道,百度对王劲的起诉理由包括三点:一是没有遵守在劳动合同中明确约定的竞业限制义务、不招揽百度员工义务及保密义务;二是离职时既未向百度返还存有百度重要商业秘密的电脑等物品,亦未做任何离职交接,甚至离职后直接违反合同义务,侵害百度商业秘密。

王劲

据了解,王劲在离开百度的时候以物品丢失为名,未归还一台苹果Air笔记本电脑,和一台打印一体机。百度认为王劲从未归还设备中窃取了商业秘密。

百度要求,两被告立即停止侵害百度的商业秘密,包括并不限于停止利用该商业秘密从事与百度相竞争的自动驾驶相关业务;并判令两被告共同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5000万元,同时两被告公开声明消除影响,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王劲曾是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开创者。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4月15日,王劲加入百度,任百度技术副总裁,2013年12月晋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在百度内部,自动驾驶事业部(L4)由王劲负责,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 )由百度总裁张亚勤直接负责。可见王劲在百度公司中承担的重要性。

王劲在百度

今年3月27日,王劲公开表示从4月1起正式离职百度,随后创办景驰科技,在短短半年时间内融资两轮共计5200万美元,启明创投领投,英伟达GPU Ventures、华创资本及部分机构和个人参与此次投资。

双方的矛盾也由此产生,资料显示,王劲在2017年3月29日注册了景驰公司,提交申请材料是2月23日,而王劲正式离开百度公司是2017年3月31日。

不仅如此,王劲2017年3月31日从百度离职并与百度签订竞业协议,后其经营景驰公司却同样从事无人驾驶业务,而且还多次回百度挖人,景驰CTO韩旭是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原首席科学家;CFO吕庆则是百度去年刚投资过的Velodyne LiDAR的原CFO,并先后成立多家相关公司组成“景驰系”,这都让百度非常不满。

韩旭(左),王劲(右)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仁堂律师认为,王劲是否侵犯了百度的商业秘密,要根据保密协议的具体内容来确认。

湖北金卫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海夫则认为,“如果有证据证实王劲的行为已经构成侵犯百度公司的商业秘密,也可以追究其侵犯商业秘密的法律责任,构成犯罪的,还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综合自法制晚报、中国网、界面、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一鸣
百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