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日均纳税超1亿超国外知名公司 全新定义“国家企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23 16:05

【观察者网TMT报道】阿里巴巴1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集团2017年合计纳税366亿人民币,平均每天超过1亿。这个数字,不仅让国人眼前一亮,也超过谷歌母公司、亚马逊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

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在2017年的纳税达到366亿元,相当于平均每天纳税超1亿元。这个纳税数额相较于2016年的238亿元,增长了超过50%。

此外,阿里还带动生态上下游纳税超过2900亿元,包括天猫和淘宝新增内需带来的上游制造业税收2600亿元,以及天猫和淘宝的包裹拉动的下游快递业税收300亿元。

纳税数字只是阿里巴巴社会责任的缩影,背后是阿里巴巴强大的创新能力及其独特模式,可以说,阿里巴巴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定义了“国家企业”。

阿里员工平均创税效率是沃尔玛的4倍

据统计,沃尔玛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传统零售企业,每年的纳税额近60亿美元,略低于阿里巴巴的纳税额。

美国知名投资银行Jefferies评论说,科技一直是零售行业加速发展的酵母,阿里巴巴只用了12年就达到3万亿人民币的交易额,沃尔玛则用了53年才达到这个目标。而且,阿里巴巴只有5万多人员工,沃尔玛则有23万员工,但阿里巴巴的纳税额还略高于沃尔玛。

“以平均员工创税来讲,阿里巴巴的效率是沃尔玛的4倍之多,究其原因,还在于阿里巴巴是新的实体经济,是透明的、以大数据驱动的实体经济,效率远比传统经济要高。”

阿里缴税额是亚马逊的15倍

阿里巴巴的纳税额也远超同行业美国的互联网巨头,比如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等。

根据公开数据,2016年,亚马逊这个市值超6000亿美元、年营收1360亿美元(2016年)的全球电商巨头,纳税数额不过区区4.12亿美元。而市值小于亚马逊的阿里巴巴,缴税总额却接近60亿美元,是亚马逊的15倍。

这体现出阿里巴巴的新实体经济区别传统电商的能量——阿里巴巴所引领的“新零售”革命,正在使中国成为全世界零售业变革的最前沿阵地---人、货、场的关系被重新定义。实体商店和数字商店的边界变得模糊起来,阿里巴巴所开发的零售通,也正在用大数据改变着千千万个线下街边商店的未来。

阿里经济体带动全社会商业升级

2016年3月,阿里平台销售总额超越沃尔玛,当年突破3万亿,通过阿里平台,千万商家实现了相当于4000家大型商场的销售体量。在马云看来,这正是实体经济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范例。

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零售平台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增至5.49亿,平台上巨大销售额中有近八成通过移动端实现,阿里已是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

在阿里经济体中,商家、物流、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相关服务业等方方面面都成为了新实体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不久前在公开信中提到:淘宝、天猫将作为阿里新零售的基座,聚合阿里物流、金融、技术、云计算等基础能力帮助全社会商业升级。

在阿里巴巴生态的赋能下,无数的商家,无论他们来自传统商业还是线上企业,都获得了创新发展的机会,如逆势增长的太平鸟、脱胎于街边小店的武汉良品铺子、起步于夫妻店的周黑鸭,依托消费升级和平台红利“快速奔跑”的三只松鼠……无不是动辄纳税过亿、过10亿的税源大户。

责任编辑:一鸣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