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国际宣布开设线下直营店 网易考拉马上跟进 背后是怎样一盘大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30 17:30

【观察者网TMT报道】1月29日消息,天猫国际宣布全球首家跨境保税线下自提店将落户杭州;同日,网易考拉海购也宣布将于近日在杭州开设全国跨境电商的首家线下直营店,双方同时抢夺“首家跨境电商线下店”也昭示着跨境电商大战从线上打向线下。

消息显示,天猫国际跨境新零售线下项目是联手银泰完成,首店落地地点将首选中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核心商业区块。

而网易考拉的线下直营店则选择在杭州钱江新城CBD来福士广场开业,之后还将在杭州开业两家线下直营店。杭州是网易考拉的总部所在地。

消息人士还透露,这只是网易考拉启动线下零售的第一步,之后还将在其他5个城市布局多家线下直营店。

据了解,即将开业的线下直营店将为消费者提供全品类的进口跨境商品,消费者可以在现场直接选购进口跨境商品,经过短时间线上清关,就可以直接取走商品,改善过去消费者在跨境电商线下店不能直接提货的不便。

双方都把“首家”瞄准杭州,凸显对于杭州这块电商主阵地的重视。更有意思的是,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保税交易展示”是上海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十四项创新制度之一,展示货品先不缴税,受海关特殊监管,待产生交易后,货品再从保税区发货配送。

早在2014年,杭州的湖滨银泰就已开过银泰网O2O版的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不过当时那家店只有实物展示及线上支付功能,货物配送仍从保税仓库发出。

2015年,广州开出首家跨境电商线下保税体验店,采用线上交易与线下实物展示体验相结合,购物场景实体还原,不过交易支付环节仍在线上。

跨境电商线下店和上海、舟山和宁波的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的主要区别为后者货架商品均在完税后销售,走的是一般贸易方式。而跨境电商线下店商品并不走一般贸易方式,它享受跨境电商的税收优惠,走个人税收征管模式。

据了解,消费者若被海关认定为个人购买而非企业贸易,个人物品就可以缴纳行邮税而非一般贸易税。

在杭州广州的体验店出现之后,跨境电商线下直营店即将开设的各种传闻一直不断,可是随后几年却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各地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跨境电商线下直营店大都销售的都是完税商品,名不副实。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天猫国际和网易考拉同时选在杭州开设线下直营店,说明双方在政策、法律法规上取得突破。考虑到国内庞大的海淘群体,扛起“新消费”大旗的网易与全力布局“新零售”的阿里会在线下再次展开激烈的厮杀。

责任编辑:一鸣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