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优步杀入共享单车市场,但乱停放该怎么解决?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1 21:08

【文 观察者网产经频道/张珩】中国商业模式“反向输出”一直是近期的热门话题,无论是手机支付还是高铁出口,都以赞美居多。但是在“共享单车模式出海记”这个话题上,争议却是无比巨大。

据美国石英财经(Quartz)2月1日报道,打车软件公司优步(Uber)1月31日在公司博客上称,即将和共享单车公司“跳跃单车”(Jump Bikes)联合,用户可以通过优步的app在旧金山解锁对方的无桩单车。

对此,石英财经认为,中国的经验表明,横扫中国各大城市的无桩共享单车给行人和道路管理部门都带来了无穷无尽的麻烦,如果Uber打算进入这个市场,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况且美国的一部分城市在过去6个月中也投放了一定数量的共享单车,其中包括了中国的“两大巨头”,但是在实际运营中出现了一系列“乱停放”的问题,某些共享单车公司还试图推卸责任。

跳跃单车(图:Techcruch

优步进入共享单车市场

石英财经在报道中称,全新的单车将会是无桩电动车,而不是现在通行的一般自行车,车辆将不设固定的停车点。

优步交通政策研究部门的领导萨尔茨伯格(Andrew Salzberg)在公司的博客中表示,用户通过手机app定位共享单车,随后使用优步发送过来的密码进行解锁,骑行期间,公司收费2美元/30分钟,当骑行结束的时候,用户只要把车停在任何公共停车场并且锁好即可,供下一位用户使用。

另外初始投放量也并不大,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ch网站1月31日的文章说,跳跃单车向旧金山市政府申请的首批投放只有250辆,如果在9个月后情况尚可,可以追加投放250辆单车。

乱停放问题怎么解决?

听起来这个商业模式和国内类似,优步也可以在新的领域扩张,石英财经认为,中国的共享单车已经开始填补出租车和步行之间的空白,优步也因此受到了启发,想要先行占领市场。

但是石英财经认为,根据中国的经验,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在中国,单车的乱停放已经成为了重大的社会问题,2016-2017年期间,十几家共享单车公司铺满了大街小巷,用户把单车停在了人行道、公园或者直接抛弃在了人迹罕至的地点,监管部门被迫大规模“没收”乱停放的车辆,形成了许多个“单车坟场”。

所以,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新华网推特上出现的“单车坟场”照片(图:推特)

面对石英财经的质疑,优步没有进行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据观察者网查询发现,截止到发稿,优步已经删除官方博客上有关共享单车的信息。

共享单车让美国人的素质“饱经考验”

实际上,美媒的质疑并非没有道理,在美国许多已经开始投放的城市中,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和英国一样,共享单车让美国人民的素质“饱经考验”。

石英财经表示,在美国本土单车“小绿车”Limebike投放的城市中,已经出现了很多起暴力破坏事件。

而且这还是在投放量不大的情况下发生的,按照Limebike的规划,截止到去年12月底,Limebike只在美国30个城市投放5万辆单车,还不到摩拜和ofo在国内投放的零头。

“上树”的Limebike(图:推特)

ofo摩拜乱停放,达拉斯市政府要求立即终止投放

除了暴力破坏以外,石英财经还发现,ofo和摩拜在美国的无序高速扩张也遇到了政府方面的抱怨。尤其是达拉斯(Dallas),该市在美国城市中对共享单车政策相对友好,因此,包括摩拜、ofo和上述Limebike在内的共享单车“一窝蜂”的冲进了这座124万人的城市(注:总人口为687万),直接让当地的市政府不堪重负,要求单车公司停止投放。

据达拉斯早间新闻(Dallas morning news)1月27日报道,达拉斯市政府在1月下旬向各个共享自行车集团发函,要求立即停止达拉斯街头的投放,并且在2月9日前整理自己的单车。

达拉斯早间新闻称,目前达拉斯市总共有2万辆单车,预计其中有一半属于ofo。

愤怒的达拉斯民众焚烧了“堵路”的ofo单车,达拉斯警方警告民众不要犯罪(图:推特)

面对达拉斯市政府的要求,摩拜目前尚未回应,达拉斯早间新闻表示,投放量排名第二的美国本土单车Limebike请求达拉斯市政府再给一些时间,直到自己的投放量达到1万辆。

ofo回应达拉斯市政府:我没错,错的是友商

虽然摩拜尚未回应,但是占据投放量一半之多另一位国产巨头ofo并没有同意达拉斯市政府的要求。ofo在一份声明中认为,造成麻烦的是自己的竞争对手,和ofo无关。

达拉斯早间新闻引用了ofo达拉斯地区负责人魏勒(Everett Weiler)的表态:“收到管理部门的信件是很大的安慰…达拉斯(有权)要求那些藐视运营标准的共享单车商终止他们的错误行为。” 魏勒还称:“ofo未能成功的把自己和其他的共享单车公司区分开来,一些友商的行为严重玷污了ofo所创造的这个行业的声誉。”

虽然暂时看起来,各个共享单车公司并没有打算“收手”,但是达拉斯市政府已经有了“中国式”的解决方案——扣押所有的违规共享单车,并且放置在“单车坟场”中。

在达拉斯被堆在一块儿的共享单车,用户还@了所有在达拉斯投放单车的企业,包括摩拜和ofo(图:instgram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共享经济 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