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自动驾驶考试,无人车至少要考到80分以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6 20:20

【文 观察者网产经频道/张珩】2月2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指导文件,长度好几十页,但是重心就一个——无人车上路要考试。

从考试的项目来看,基本上包括了从科目一到科目三以及理论考试的所有内容,而且考试成绩要达到至少80分以上。但是观察者网注意到,在“认知与交通法规遵守能力”这个大项中,交管部门对无人车的要求还包括识别“交通指挥手势”,换句话说,要认得警察叔叔。

对于无人车来说,想要拿到80分以上的成绩,难度可实在是不小。即使是人类在考驾照的时候,能不能记得交警那么多的手势都是一个问题。

在马路上,情况更是千差万别,无论是雨雪天

图:宿松新闻网

夜间

图: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

甚至是高速公路的隔离带上

图:海南日报

要及时作出反应真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难怪有网友在网上吐槽,是不是只要随便站个人挥几下手就能把无人车带沟里去?

那么如何“通过考试”?

当然,“通过”考试的方法也不是没有。目前可能的解决方法有两个,一个很难,另外一个更加难…

办法之一是和交管部门沟通,让所有执勤的交警身上装上传感器,这样,无人车就能在一定的距离上接收交警的手势信号,作出反应。

想要完成这个目标需要和政府部门沟通协调,支出很大的一笔成本安装和推广传感器。

但是和另外一个方法比起来,这还是很“简单”的。

也有网友想到了交警身上安装传感器的方法

第二种办法是彻底解决车载摄像头图像识别的问题,也就是说,其精确度将会达到甚至超越人类的识别能力。

不过,按照目前的发展来看,想要在技术上达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并不乐观的发展

按照目前美国交通部提出的无人驾驶分级概念(L0-L5),想要完成上述目标需要至少达到L4级,甚至是最高等级L5,也就是自动驾驶技术彻底成熟。目前,国内和国外的成熟技术都卡在了L3。

美国交通部的L1-L5级划分,L3级是“手”和“眼”都可以转移注意力,但是座位上依然需要有驾驶员,随时准备人工操控。L4级是除了“手”和“眼”以外,注意力也无需集中在道路交通状况上,但是汽车依然需要有人工驾驶装置。只有L5级是彻底的无人驾驶

观察者网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报道过,国内无人车“领头羊”百度CEO李彦宏在北京的公路上“实测”过自己的无人车系统,可惜的是,百度违章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和第九十条的规定,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罚款200元,扣3分。

百度去年的测试不仅违章,如果按照此次北京市交通委颁布的规定,百度考试也是不合格的

虽然百度并没有公布李彦宏测试的无人车究竟是L3还是L4。但是,在2016年和2017年,百度L4事业部的两位主要负责人吴恩达和王劲“并不愉快”的离开了百度,随后,百度内部又整合了自动驾驶部门,L3和L4目前都直接划归陆奇管理。

随后,百度直到今年1月7日才在硅谷首次道路实测L4级的无人车。所以,从这些消息中可以看出,百度L4发展并不如L3顺利。

国外的情况也没有好到那里去,据美媒CNBC去年11月8日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在10月31日于加州的封闭测试区测试了L4级无人车,至于何时进行复杂的道路测试,目前尚且未知。

Waymo公司的L4图:TechCrunch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无人 无人驾驶 百度 交管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