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近8成商品“双11”价格与平日价持平或更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7 16:19

【观察者网TMT频道综合】2月7日,中消协网站发布了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调查体验报告。该报告对16家网络购物平台的9大品类进行了调查体验,包括服饰、3C、洗护、家居等日用品类。报告显示,“海淘”商品涉嫌仿冒较多,不但涉嫌仿冒的商品多,退换货也困难。在“双11”价格追踪方面,有78.1%的商品不在11月11日也能以“双11”价格或更低价格(不考虑联动活动情况)购买到,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较为突出。

中消协发布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体验调查体验报告 图中消协

中消协选取了涉及37个品牌的93个“海淘”商品样品。但是在这93个样品中仅有19个品牌商标的权益人或授权人,对53个样品出具了鉴定结论,38个正品,16个涉嫌仿冒。15个电器样品和母婴用品样品均为正品;19个洗护样品中,有8个样品涉嫌仿冒。涉嫌仿冒的样品分别来自京东、淘宝网、聚美优品、蜜芽网、拼多多、网易考拉海购、贝贝网、国美在线、当当网等平台。其中化妆洗护品类的资生堂、雅诗兰黛成为涉嫌仿冒最多的品牌。

在非“海淘”商品中,商品服装质量问题相对突出。体验人员将101个非“海淘”样品送到具有相关检验资质的机构进行检测,对其质量进行测试,并查验样品标识和说明,101个样品中,19个样品存在质量问题。

在售后服务方面,体验人员发现大多数商家都能做到七日无理由退换货。体验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对101个样本没有标注“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进行了退货操作。调查体验结果显示,在101个样本当中,有96个样本完成退货操作,显示出各平台商家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方面做得相对较好;仅有5个样本退货不成功。

此外,体验人员对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销售的“海淘”样本是否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情况进行了查验,统计结果显示,本次调查体验的100个“海淘”样本中,62个样本明确在显示页面或采购页面标识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不仅如此,即使标注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的,由于退货所产生的运费与税费较高,消费者选择退货往往得不偿失。

报告还显示,快递面单对个人信息保护力度普遍较弱。体验人员对16家网络购物平台的206款到货商品的快递面单进行了隐私保护情况统计。本次体验的快递面单涉及百世快递、京东快递、品骏快递、申通快递、苏宁物流、顺丰速运、邮政速递、圆通快递、韵达快递、中通快递等国内主要快递公司。统计结果显示,除顺丰速运2个包裹的快递面单隐去了体验人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顺丰速运2个包裹的快递面单隐去了体验人员的联系方式、苏宁物流3个包裹的快递面单隐去了体验人员的姓名之外,未发现其他快递面单有上述隐私保护措施。

责任编辑:程北墨
双十一 海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