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回归A股 股价却要跌停 周鸿祎大安全之路难在哪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8 14:07

【观察者网TMT报道】2月28日,三六零正式更名回归A股,在更名重组仪式上,“红衣教主”周鸿祎连说多个感谢。不过,虽然公司股价开盘涨3.84%,但随后巨幅震荡,上午就两次被砸至跌停。

三六零重组更名仪式上午在上海举行。三六零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周鸿祎携夫人胡欢,以及三六零集团首席财务官姚珏一家。现身仪式,上交所有3位领导出席,包括总经理黄红元、副理事长张冬科、首席律师卢文道。

仪式上,周鸿祎感谢了领导、员工和合作伙伴,他说:“三六零回归应该是一个开始,中国应该有与GDP相配的资本市场。优质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出现在中国的股市。”

周鸿祎在敲钟之后发微博庆祝

他说上市对于三六零来说不是终点。他用了两个词形容:Reboot,Refresh。

此前2月27日晚间,三六零发布公告称,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已经100%过户至上市公司江南嘉捷名下,本次发行股份的新增股份已于2月26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毕股份登记手续,股票代码变更自2018年2月28日起变更为601360。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拟出售资产最终作价约18.7亿元。本次交易中拟置入资产最终作价504亿元元,通过重大资产置换与拟置入资产的价款等值部分抵消后,拟置入资产剩余差额部分约为502.3亿元,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三六零全体股东处购买。

另外,公告也称,上市公司高管团队也进行了变更。董事会同意聘任周鸿祎为公司总经理、姚珏、杨超、谭晓生、廖清红、曲冰和石晓虹为公司副总经理、姚珏为公司财务负责人以及张帆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其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一致,时间为三年。

虽然三六零完成A股的回归,但今天其股价的走势却不太好,二级市场上,三六零开盘大涨超3%,三六零开盘股价报65.67元,按照三六零借壳后的总股本67.64亿股计算,公司总市值一度超过4000亿元。不过,三六零股价高开低走,一度涨幅为3.84%,后一路下滑,两次触及跌停,下午开盘,又再次触及跌停。

即便如此,三六零总市值已经翻了数倍。2015年6月,三六零启动私有化时,在纽交所的估值只有约80亿美元。第二年7月,三六零退市时估值93亿美元。


回归A股,周鸿祎的压力也不小,在借壳重组中,三六零与江南嘉捷签订了《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三六零在2017—2019年三年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需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38亿元。

2017年上半年,三六零实现营业收入52.88亿元,净利润14.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9.95亿元。

周鸿祎则称有信心。此前他回应说,一般来说互联网公司下半年的业务占比会比上半年高一些,2017年上半年公司已经实现收入53亿元、净利润14亿,接近全年业绩承诺的一半,实现承诺业绩非常有信心。

他似乎把宝压在了大安全上,在去年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周鸿祎提出了“大安全”这一概念,他强调:“全球网络安全已经进入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不再仅仅局限于网络本身的安全,更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可见其对于安全的重视。

但是三六零虽靠着安全老本行起家,还想要发扬光大,但近来却屡次在隐私问题上被人质疑触及安全底线。去年三六零就因旗下直播平台水滴直播导致了一些用户的隐私权被侵犯而遭遇不小的非议。事件的发酵导致其最后不得不关闭水滴直播了事。

今年,三六零旗下快视频又被曝出侵权B站事件,快视频2月20日下午在微博上发表公开信。承认部分账号未经原创账号未经原创作者授权,私自搬运其内容,甚至私自冒用UP主头像及ID。针对这一现象,快视频表示将进行严厉打击这种侵权行为。同时,快视频否认了盗取B站UP主的账号及密码,对于这种造谣行为将采取法律手段。但外界对于这种回应并不买账。

虽然上市的钟声已经敲响,但是周鸿祎的安全之路却仍迷雾重重。

责任编辑:一鸣
网络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