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递送机器人蹿红,是小打小闹还是真要改变世界?

来源:雷锋网

2018-05-04 10:55

雷锋网注:本文来源于 The Guardian,原文标题为:“It"s like a robot playground”: the cities welcoming self-driving delivery droids,由雷锋网编译整理。近日,一批 Starship Technologies 旗下的递送机器人正式在伦敦南区上岗,未来一段时间这里将成为它们的“游乐场”,将用户订购的食品和包裹送到他们的家门口,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难题出一份力。

Starship 的递送机器人在格林威治送外卖

这些递送机器人外形可真够奇怪的,与它擦肩而过的人都会扭过头来多看几眼,嘴里可能还会喊着“这什么玩意”,就连出门“放风”的秋田犬也忍不住绕着它转几圈。

眼下,这些递送机器人已经代替了天气,成了当地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从外形来看,它长得就像一个躺倒的塑料迷你冰箱。

平时它经常在 Southwark 站附近出没,而这里也是 Starship Technologies 的业务总部所在地。眼下,Starship 在伦敦共运营了 10-15 台递送机器人,它们主要负责递送外卖食品和包裹等。不过,它们的活动范围只有方圆 2 英里以内。

这些回头率颇高的机器人有时还需要操作员控制,也就是说,我们离所谓的全自动递送时代还有些距离。不过,我们也确实在朝那个方向进发,速度可比 4 英里/每小时(这款机器人的最高速度)快多了。

今年的 Uber 自动驾驶汽车致命车祸打破了许多政客和公众的幻想,他们开始警惕起来。此外,无人机也成了政府严厉监管的对象。因此,同样走陆路运输的自动驾驶物流机器人成了相对简单的发展方向。

随着网购时代的到来,2016 年咨询公司麦肯锡也做了大胆的预测,它认为 10 年内 80% 的货物都会由拥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运载设备送到顾客家门口。不过,在这美好的愿景背后,其实正在爆发一场激烈的竞争,大家都想成为那家最先解决“最后一公里”物流难题的公司。

除了本文开头讲到的 Starship,其竞争对手 Marble 的递送测试车也已经在街上测试多时,后者上周还拿到了腾讯等机构投资的 1000 万美元。从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退下来的两位工程师则创立了 Nuro,它们也刚刚拿到了 9200 万美元的融资。来自中国的智行者,最近也先后完成 B1、B2 轮融资。

在今年的 CES 上,丰田则带来了纯电动自动驾驶汽车 e-Palette,未来它可能会成为你最熟悉的披萨外卖员。此外,Piaggio 公司也造了货运机器人 Gita,它能一次运一整箱红酒。

Nuro 的递送机器人

与美国的运营相比,Starship 在伦敦算是相当保守。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和英国城市 Milton Keynes(以下简称米镇),这些小家伙在路上“横冲直撞”时可没有操作员控制。

“米镇就像一个机器人游乐场,这里有宽阔的人行道和地下通道。”Starship 发言人说道。“虽然行人会受一定影响,但这座城市依然非常好客。”

最近,Starship“胃口大增”,开始扩展递送业务。上个月 Starship 就发起了一项试验,它要为米镇的所有企业主提供递送服务(原来有专属合作伙伴)。本周,Starship 又拿到了新合同,要在 Intuit 公司的硅谷园区开展商业服务,负责从员工食堂运送食品。

Starship 发言人 Harris-Burland 表示,Starship 愿意为所有人提供递送服务,不过这项服务对于经济和就业的潜在影响尚不清楚。

丰田在 CES 上展出的 e-Palette

19 世纪以来,对于自动化的恐惧就一直存在,人们担心技术的进步会造成大规模失业。不过,大家好像有些杞人忧天,因为只有技术带来的利益大幅超越人工时它们才会抢人类饭碗。而且别忘了,新技术的诞生还创造了更多全新工作岗位,通常这些岗位的薪水也更高。最新统计数据就显示,与 1911 年相比,大多数英国城市能多提供 60% 的工作岗位。

显然,Starship 的递送机器人不但不会造成工作岗位流失,还能借助效率提高和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工作机会。

虽然递送机器人大多数时候是自主运行的,但如果它嗅探到了危险,比如繁忙异常的道路和无法通过的障碍,就会向华盛顿或塔林的呼叫中心发信号。随后,操作员就会通过机器人身上的 9-10 个摄像头评估当时的风险等级,如果风险较高,操作员会对机器人进行手动控制。如果只是被行人挡住了,机器人则会播放事先录下的音频信息提醒行人让路。不过,操作员不会全程当递送机器人的保姆。

除了操作员,Starship 还设有管理员的职位,不过他们的主要权力是按下急停按钮,主要职责则是回答行人的问题并将相关问题汇报给公司。Harris-Burland 指出,这样的工作就能打消人们对自动化的担忧。“如果一年前我说公司有了机器人操作员的职位,恐怕大家会说我疯了。”

递送机器人会抢了行人的路权

不过在旧金山,霸占人行道的递送机器人已经遇到了不少问题。专家警告称,无论是好是坏,递送机器人带来的影响都不会平均分配。

Centre for Cities 在一份报告(作者为 Swinney)中表示,英国出狱濒危状态的 360 万个工作岗位都集中在几个城市,它们大多集中在英国北部,经济发展缓慢且低技能工人的比例较高,而高级技工则主要诞生在英国东南部。不过,高技能人才也别高兴得太早,一些专业职位未来也会自动化。

同时,米镇的例子也让我们看到了新的趋势,即小城市也能吸引来高科技投资,这样一来在面对变革时当地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就会更强。“吸引科技公司投资并留住它们是个长期工作,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这是福是祸。不过对当地政府来说,拿到一些与高科技相关的投资肯定是不在话下。”Swinney 说。

Gita 能运送一整箱酒

随着工作的不断进化,工人能力也会与之相匹配。创新基金 Nesta 的研究就发现,决策和创造力将会成为 2030 年时最重要的技能。“简而言之,未来的劳动力大军在技能上会有大幅提高。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现有低技能工作就一定会消亡。”创新经济和数据分析师 Hasan Bakhshi 解释。

自动化对工作的影响要看当地的劳动力和产业结构。“如今我们处在全球化的时代,因此那些收入高对技能要求也高的工作可能完全不需要当地产业的支持。”Bakhshi 说道。

他也指出,从美国的情况来看,机器人会给当地的就业市场带来负面效果,虽然它们提高了生产力,而且从长远来看会带来正向收益。

虽然厂家都在你追我赶的将最后一公里带向自动化,但我们谁也不知道它能带来什么影响,而从 Starship 的递送机器人来看,这些小家伙在大家眼中其实还是小玩具,它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在于能唤起大家的好奇心,毕竟谁也不会担心载着披萨的机器人要毁灭世界。

责任编辑:于文凯
机器人 无人 无人驾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