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科大讯飞胡郁:人工智能跑得很快,快赶上人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15 09:48

【文/ 观察者网 徐喆】6月13日,“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在上海举办。本次峰会以“AI落地,产业升级”为主题,超过5000位AI行业内外人士,共同探讨AI目前面临哪些挑战,当下如何商业落地,未来将会怎样发展等问题。

作为国内智能语音技术的代表企业,科大讯飞也参与了这场峰会。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在会上发表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助力美好未来》的演讲,并展开了几点分享:其一,在计算方面人和动物都不是计算机的对手,人和动物在长期竞争中具备的感知智能和运动智能,AI正在逐步具备;其次,认知智能到目前还是人类所独有的,人工智能在认知方面和人还有很大差距;再次,科大讯飞持续发展的四步:掌握世界级技术,获得商业收益,投入更多的研发,全球语言覆盖;最后,人工智能改变生活的核心在于:交互智能和专家系统。

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年底,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拥有灵犀语音助手,讯飞输入法等产品。其核心技术是智能语音,这个产业的前景极其广泛。而其在语音技术核心研究和产业化方面的突出成绩也一度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2008年上市之初的市值32亿元,到如今市值约754亿元,上市十周年的科大讯飞市值增长了近24倍。2017年11月,这家A股人工智能(AI)领域的龙头股企业,市值还曾一度突破了千亿大关,创下纪录。

然而伴随着市值增长和不断壮大的业务,对科大讯飞的各路质疑也接踵而来。比如产品单一,比如科大讯飞营收过多的依赖政府采购,且绝大部分来自国内。对此,观察者网对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进行了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观察者网:科大讯飞最近有哪些最新的动向?

胡郁:语音翻译性能还不够完美,我们正在努力突破。原来的CET-6升级到专业八级,我们也将开发更多的语种。同时,我们也跟上海的很多科研机构一起,进行脑科学领域人工智能的联合研究。

我们希望能借助在脑科学方面的研究进展,进一步改进我们在人工智能很多算法上的核心效果,我们甚至期待这能为我们带来颠覆性的创新和变革。

应用工程落地方面,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建立更多各个行业内的专家系统。科大讯飞现在在教育、医疗、公检法和智慧城市等方面有突出表现,但我们也正在探索能否在更多的行业训练出专家系统,比如销售、渠道、广告等各个方面。

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和我们合作伙伴一起提供从芯片,到交互模式、应用、模组,一系列整体链条的解决方案,使得整个行业采用智能语音交互应用的门槛更低,让更多的人更好更快地开发应用。

第三,我们希望瞄准用户的刚需,比如录音笔,我们就在努力把录音笔彻底革命掉;比如输入,现在手机上用语音进行输入,那么未来,我们更希望能做到在物联网设备上有更好的输入。我们一旦瞄准了这些用户,就可以开发出一批相应的手机软件,或者是独立的硬件,从而改变生活。

观察者网:科大讯飞未来综合性的渠道布局是怎样的?未来的利润增长点在哪里?

胡郁:目前我们和很多机顶盒的厂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包括中国广电,多方一同研发机顶盒,通过电视大屏提供更丰富的内容。

另外,我们和中国移动合作推出了一款Mobius耳机,这就是另外一种能和用户直接形成联系,并且方便用户在很多场景上使用的一个领域。我们现在和很多业内几百家机器人公司合作,用我们的与语音交互技术让机器人变得更聪明,变得更容易交互。

我相信未来一定是一个多样化产品的社会,而不应该是被单一产品霸占的,像手机一样能解决用户所有沟通交流的社会。

观察者网:胡总提过语音产业是人工智能重要入口,我们知道其实现在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巨头都开始涉足这一块,也有一些非常优秀的产品但是,讯飞如何守住自己的阵地?

胡郁:首先的一个概念是,我们不存在守不守阵地的问题,因为原来这块阵地也不是我们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很多的阵地刚刚成长出来,比如有几个大趋势,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物联网时代,大家会发现,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去寡头化的现象非常明显。

在互联网时代,像BAT这样的互联网大佬决定了一切,但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你会发现,手机厂商进来了,运营商进来了,超级app进来了。而进入物联网市场之后更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家电厂商进来了,房地产商进来了,做玩具的、做机器人的人都进来了,我现在甚至都想不出来还有什么‘人’没有人进来。基本上所有原来社会的参与者,都在或多或少的参与进这个事情里来,所以这个市场远远没有一开始来得简单、透明。

我们在向最终消费者提供服务和内容上,有很大的变化。在互联网时代基本上都是提供虚拟化的服务,复制成本是零。但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到了物联网时代之后你会发现,提交给用户的大部分是硬件,以及到家到脚的服务。

举个例子,某品牌刚刚发布了一款八个麦克风的机顶盒产品。它在美国,是可以直接卖给最终消费者的,但在中国卖机顶盒,必须遵守国家广电总局关于音视频管理的一系列法律。这些方法掌握在广电网络、中国广电、中国移动、电信、联通手上的,你必须要和他们打交道。而这些趋势再加一起的变化,使做这件事情的节奏首先没有那么快,且做事的复杂程度变高,更重要的是心态发生了变化,你再也不能像以前‘赢者通吃、一家独大’。所以我认为,在这新的情况下,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局面。虽然我从不认为这是我们的‘一亩三分地’,但这是我们的优势。

观察者网:商业合作的模式是怎样的?布局和规划?

胡郁:科大讯飞和很多简单的互联网公司,或是完全依赖国家的计划经济的公司是不一样的,科大讯飞是一家技术创新型的公司,所以说我们在两种经济体制内都会发挥我们的作用。

一方面,国家战略需求的方向。比如前面提到的教育、医疗、公检法等,我们会按照国家计划经济体系下,如何运行的这套规律去做生意。另一方面,我们也向最终消费者提供我们的产品,平台和服务。在这种市场经济的指导原则下,就要说服最终消费者来购买你的产品和服务。未来,这两种模式将共同支撑起科大讯飞的整个商业生态,并且他们之间也可以相互支撑,形成一种组合。

科大讯飞将坚持在这种两条腿走路的模式,也将走得越来越深入。它的基础就在于,保持不断的在源头核心技术上的系统创新,不断地在人工智能以及其他更多新技术的方面取得突破,并且保持这方面的竞争力,从而驱动我们在两个商业体系里都能成功。

观察者网:有人质疑科大讯飞的营收过多依赖政府采购,且绝大部分来自国内,胡总如何看待这一质疑?

胡郁:这可以看做是科大讯飞的优势。

科大讯飞与政府、国家战略建立了紧密的关系。科大讯飞在语音语言方面成为国家开放平台。我们在全国各个城市都设立了开发站点。政府提供给我们很好的线下资源,而我们在各地落地的孵化器和双创基地,能够在线下给我们的开发者提供更好的入驻条件。所以我觉得我们能够利用科大讯飞的跟政府的之间的这种资源和关系,进一步提供给我们开发者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条件。

我是观察者网产经组记者徐喆,关注方向:新出行,互联网经济,联系邮箱:xuzhe@guancha.cn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喆
人工智能 智能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