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考恩:中国的成功增强威权主义吸引力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4-06 15:28

泰勒·考恩

泰勒·考恩作者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系教授 《大停滞》

硅谷创业者彼得·蒂尔有一个著名做法,请面试者描述一种他们认同、而其他聪明人不认同的观点。一个衍生问题是让人们回答哪种观点他们不需要太多切实证据就会诚心诚意去相信。就这个问题,我有一个答案,我认为西方政治变得更专制、更缺少自由,这是因为威权主义在国际舞台上的实力增强,其中最重要的是因为中国取得了成功。

回顾20世纪,我突然发现强力治国的意识形态发挥着很大的影响力。即便在斯大林主义的众多糟糕实践开始为人们所知之后,成千上万的知识分子仍然拥护它。广义的马克思主义则有更多拥趸,极右翼意识形态同样曾拥有很大影响力。

你可以斥责这些支持者天真且具有非自由倾向,但这其实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人类天生具有模仿、赞扬或接纳成功事物的倾向,我们对成功的评判主要基于实力,而非自由或繁荣。因此,如果世界舞台上存在一个强大体制,很多人会受到它的吸引并试图仿效,但并不一定总能意识到受吸引的原因。

这实际上与上世纪90年代新自由主义吸引大批支持者很相似,新自由主义当时被视为全球舞台上的主要胜利者。我们这些新自由主义者喜欢认为世界上的其他人“终于醒悟了”,但实际上更加冷静的回顾性评价是,新自由主义突然大受欢迎基本是暂时的,如果出现了导致其地位下降的情况,如爆发金融危机以及实际收入增长放缓,它的受欢迎程度就会下降。

被英国媒体“泰晤士报”转载的一幅漫画:新自由主义代表了人类的退化

现在,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速度快于西方和日本,总体而言,这些后起之秀的民主和自由程度较低。因此,尽管西方通常认为自己是议程设定者,但全球意识形态平衡改变了。如果我们西方失去了在经济和政治影响力方面的相对优势,自我怀疑就会出现和加剧,即使我们并不完全确定为什么会这样。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模拟,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PPP),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这指的并非所有新兴经济体,而且一个特定的经济体:中国。以购买力平价来算,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全球最大出口国,且它一直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自1979年以来,它几乎保持了不间断的高增长,通常是两位数增长,并避免了金融危机的很多负面影响。几十年来,其地缘政治影响和军力一直在赶上美国和欧洲。

如果几代西方人对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斯大林主义甚至毛泽东主义感兴趣,那么他们如今也可能受到不那么自由但是繁荣发展的体制的影响,这并不难以置信。

当然,与之前公开表达对苏联共产主义的仰慕之情不同,美国很难出现对中国体制毫无保留的意识形态赞扬。不过,对中国奇迹的一般性赞扬却相当常见。国外权威主义的成功或许是一个没有受到充分重视的因素,它促进美国、英国、土耳其、匈牙利和波兰等国推出有本国特色的类似观念。

或许中国共产党目前的形象太民族主义,无法吸引太多直接忠诚。不过,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成就或给自由理念和价值带来潜在威胁。举例来说,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和卢旺达较快地提高了生活水平,但是它们也开始走向威权主义。

(转载自4月6日《参考消息》第14版)

责任编辑:武守哲
中国体制 威权主义 新自由主义 新兴经济体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