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杰·帕里克:印度的印度教民族主义者为何如此喜爱特朗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3 08:10

泰杰·帕里克

泰杰·帕里克作者

日本《外交学者》专栏作者

【翻译/青年观察者 茅慧隽】

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曾借着“印度优先”的民粹思想平步青云,成为印度总理。两年后的今天,特朗普则借着“美国优先”的口号复制了前者的成功,顺利入主白宫。

两人在竞选中都承诺将团结民众并弥合分歧,语气里——有意也好、无意也罢——透露出一种对过去带着民族主义气息的怀念。两国的极右翼人士均认为,这再一次证明了两人坚定的信仰。而今,特朗普在上任之后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他的开局虽然饱受争议,热血沸腾的印度教民族主义崇拜者们却将之视为特朗普获得支持的另一明证。

印度总理莫迪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

自莫迪的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赢得2014年大选以来,印度教民族主义有所抬头。右倾的印度人民党已经激起了民众对于文化侵蚀的恐慌,以宗教之名拉起了“红线”——他们谴责另一大党印度国大党支持牛肉出口和屠宰——在把牛奉为圣物的印度教看来是亵渎神明的表现。人民党和印度教民族主义志愿者组织——民族志工组织有着紧密的联系,莫迪因此获得了印度上层阶级宗教保守主义者们的极大支持。

狂热的支持者们致力于重塑印度教传统,化身义务警察,残杀或殴打那些可能吃过牛肉和宰杀过奶牛的穆斯林及低种姓阶级。支持印度人民党的地区进一步强化禁食牛肉的法律,某些党内成员极力鼓动反穆斯林言论。

如此一来,那些极端右翼人士将特朗普奉为神祗也就不足为奇了。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言辞极为夸张,宣称要将穆斯林边缘化并回归传统,发誓重创伊斯兰国。这与印度教民族主义者的目标不谋而合。事实上,某一印度教右翼团体甚至在去年6月举行宴会为特朗普远程庆生,为其顺利当选而祈祷,并在其就职典礼当天用花环装饰他的画像。

印度教右翼团体为特朗普庆生,喂海报吃蛋糕

然而,人们对特朗普的狂热崇拜和特朗普本人鲜明的形象致使许多人忽视了他能力上的种种不足。例如,他在2016年10月一场共和党与印度教徒联合组织的筹款活动上信口说道:“我是印度教的铁杆粉丝”。他还同时承诺美国和印度将成为最好的伙伴。事实上,印度的印度教民族主义者们因此正热切地关注这位美国总统的一举一动,希望从中获得灵感和指引。

特朗普最近颁布了移民禁令,即被媒体称为兑现竞选承诺的“穆斯林禁令”。他的相关政策和言论也将影响包括女性、墨西哥裔以及同性恋团体在内的少数族群。这些疯狂的政策和言论与印度极右团体的观点极为吻合。特朗普政府对国内外激进分子的支持毫不介意,反而把注意力集中在了批判媒体报道上,而这也正成为莫迪政府的工作重心。

美国曾是人权、民主和经济自由化的先驱,而今却因特朗普当选逐渐丧失道德高地,成为狭隘和禁锢的代名词。而全球各地民粹主义领袖对特朗普却极为赞同。大赦国际在2016年的报告中强调,美国最近的局势使人们“对美国在处理未来国内外人权问题上的能力深表担忧”。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军事和文化强国,美国依然具有引领作用。只不过它将会把世界引向另一个方向。像印度的莫迪、匈牙利的欧尔班、菲律宾的杜特尔特和土耳其的埃尔多安,这样的民粹主义领袖都将大受其益。

全球化引起了保守派人士对西方化和世俗化的担忧。在全球化的影响下,印度再次来到了全球主义和传统主义这场世界范围内意识形态之战的风口浪尖。印度教民族主义者因印度人民党执政而士气大振,加上与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领袖所见略同,这意味着,他们的时代现在才刚刚开始。

(青年观察者茅慧隽译自2月28日日本《外交学者》网站,观察者网马力校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特朗普 莫迪 美国 印度 印度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