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表现突出 7家上榜全球顶级智库百强

来源:科学网

2018-02-14 14:02

据科学网2月13日报道,日前,最具权威性的全球智库排名报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研究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7》(下称《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指出,全球共有7815家智库,其中北美洲智库1972家,欧洲拥有2045家,全球接近51.4%的智库机构在北美洲或欧洲运营。在最近12年,美国及欧洲的新兴智库增长率正逐步下降,与此同时亚洲、拉丁美洲、非洲、中东以及北非的智库数量出现较为迅速增长的趋势。其中,亚洲紧随欧洲和美洲之后,拥有1676家。

全球智库分布情况   “智库研究项目”官网截图

《报告》显示,从国别来看,美国以1872家智库数量仍是世界上拥有智库机构最多的国家。随着一系列推动智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出台,中国智库发展近年来迈入全新时代,2017年拥有智库512家,成为世界第二智库大国。印度和英国智库数量位列中国之后,分别拥有444家和311家。阿根廷2017年则以225家智库数量超过德国(214家)和法国(197家)跃居全球智库最多国家第五位。

在全球智库排行榜中,中国智库表现突出。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全球化智库(CCG)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7家中国智库上榜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单,这也是中国社会智库首次进入百强榜单(全球化智库)。根据全球智库排名、区域分布、研究领域和特殊成就四个大类,《全球智库报告2017》共列出52个分项表单。其中,中国智库上榜的表单数量达到38个。

在特殊成就类别中,7所中国智库上榜“2017全球最佳政府智库75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位列第一;6所中国智库上榜“2017全球最佳高校智库90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位列第一;5所中国智库上榜“2017全球最佳社会智库145强”,全球化智库(CCG)位列第一。

据介绍,《全球智库报告2017》是由麦甘博士(James G.McGann)领衔的宾夕法尼亚大学TTCSP连续第十一年为全球智库进行综合评价的权威报告。该报告自2007年起每年发布一期,建立了一套客观公正的研究体系,通过每年对全球智库进行综合排名,实现研究全球各国智库在政府与社会中的作用,描绘出全球智库发展的路径图,引导各国智库为搭起社会与政府间的桥梁付出努力。

作者 彭科峰

责任编辑:王恺雯
中国智库 智库 全球竞争力 百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