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等各国政府哀悼查韦斯逝世 美国措词强硬

来源:中新网等

2013-03-06 16:30

委内瑞拉当地时间3月5日,副总统马杜罗宣布总统查韦斯逝世,终年58岁。之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府、政要和民众表示哀悼。但美国总统奥巴马等政要在声明中仍旧围绕“民主”“人权”等词做文章,措词强硬。

在委内瑞拉各地很多人聚集在广场等露天场所哀悼。他们挥舞着委内瑞拉国旗,举起写有“人民、查韦斯、革命继续”标语的牌子,大声呼喊“我们都是查韦斯”。很多人称查韦斯为“祖国父亲”、“总指挥官”,认为查韦斯仍与他们同在。几乎人人痛苦流涕。

委内瑞拉民众悼念查韦斯,抱头痛哭

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说,查韦斯是委内瑞拉的杰出领导人,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为促进中委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中方对查韦斯总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联合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昨天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回答记者提问时向委内瑞拉民众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对查韦斯的逝世表示哀悼。

美国

奥巴马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表示,委内瑞拉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美国仍然致力于促进民主原则,推动法治以及对尊重人权的政策。

奥巴马称,在查韦斯逝世这个“令人深思”的艰难时刻,美国重申对委内瑞拉人民的支持,以及有意建设与委内瑞拉政府的建设性关系。

美方还表示,认为美国毒害查韦斯导致其患癌的观点是“荒谬的阴谋论”。

美国前总统卡特对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逝世发表声明,对查韦斯家人表达哀悼,称希望人们缅怀查韦斯留下的积极遗产。

在查韦斯1998年竞选总统时,卡特曾与查韦斯会面。虽然他无法全部认同查韦斯政府的一些做法,但从不怀疑查韦斯提高数百万农民生活水平的承诺。

卡特说,查韦斯坚持拉美政府独立自主的立场,以及令人惊异的交流能力,永远被人怀念。在查韦斯执政期间,委内瑞拉的贫困率下降一半,数百万人首次被允许参加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

声明还说,希望委内瑞拉人缅怀查韦斯留下的积极遗产,尤其是他为穷人与弱势人群所做的一切。希望委内瑞拉政府领导人继续保证所有国民享有平等的机会,参加各个领域的国家生活。

美国共和党议员雷婷恩(Ileana Ros-Lehtinen)则声称查韦斯逝世是“委内瑞拉实行民主的一个机遇”。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并不赞同以查韦斯为代表的拉美新左翼的观点,但也并不希望委内瑞拉发生动荡,毕竟委内瑞拉出口的石油占美国石油进口总量的10%左右。

一些生活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委内瑞拉人则对查韦斯去世的消息表示谨慎乐观,他们认为委内瑞拉将会迎来变革。

但也有很多美国民众在网上留言表示,查韦斯致力于改善民生,甚至还帮助美国穷人,与美国政客形成鲜明反差。

部分美国网民力挺查韦斯,抨击美国政府

俄罗斯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也向委内瑞拉表示哀悼,他说,“这是一个悲剧,他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

英国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说:“获悉查韦斯总统今天离世的消息,我十分悲痛。作为执政14年的总统,他向他的国家和世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我此刻谨向他的家人和委内瑞拉人民致以慰问。”

法国

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声明对查韦斯的逝世表示哀悼,对查韦斯“为公平正义而奋斗的决心和愿望”表示称赞。奥朗德表示,相信委内瑞拉人民会克服当前时局对其民主和社会稳定的考验。

加拿大

加拿大总理哈珀发表声明,向委内瑞拉人民表达哀悼,并表示加拿大期待与查韦斯的继任者和本地区其他领导人合作。

古巴

古巴是与委内瑞拉关系最亲密的国家。古巴政府在官方电视台宣布声明,说在查韦斯执政的14年中,“菲德尔·卡斯特罗始终与查韦斯同在,视他为自己真正的儿子”。

古巴5日宣布为当天逝世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进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取消了文艺演出。

古巴民众大多热爱查韦斯,认为查韦斯逝世是“沉重的打击”,会在该地区产生负面影响。他们希望马杜罗能够继续追随查韦斯的理想。

巴西

消息传出时,巴西国会正在开会,主席卡列罗立即宣布全体议员起立向查韦斯默哀一分钟。卡列罗说:“不管查韦斯总统的政治立场如何,他是巴西的伟大朋友,巴西国会为此向他致以敬意。”

巴西总统罗塞夫也曾患癌症,当时正在国会演讲,她在默哀后说:“查韦斯是伟大的拉美人,他的逝世令所有拉美和中美洲人感到悲痛。毫无疑问,查韦斯是一位致力于他的国家和拉美人民发展的领袖,也是巴西和巴西人民的伟大朋友。他的逝世是无可挽回的损失,给拉美的历史与未来发展留下了巨大的真空。”

罗塞夫随后取消了当天对阿根廷的访问,并表示将出席查韦斯的葬礼。

巴西前总统卢拉也发表声明说:“获悉查韦斯总统去世的消息,我十分悲痛。我对曾经能与他并肩为拉美一体化和建设更公正的世界而努力感到荣幸。在这个悲伤日子,我对委内瑞拉人民、查韦斯的家人及他的支持者的悲痛感同身受。我相信,他对祖国的热爱和服务劳苦大众的奉献精神,会继续照亮委内瑞拉的未来。”

阿根廷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今天飞往委内瑞拉,她与已故丈夫——前总统基什内尔都是查韦斯的好友。阿根廷副总统布杜说,查韦斯逝世令整个拉丁美洲陷入悲伤,“你将永远与我们在一起,领袖!”

其他拉美和中美洲国家

智利总统皮涅拉发表电视讲话说,“虽然我们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但对查韦斯为了自身观念而奋斗的努力和作为,我一直十分欣赏。他病重时对我说……如果他要面临死亡,他希望死在他的祖国,死在他热爱的委内瑞拉。”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说:“在哥伦比亚和该地区,热爱和平让我们团结一致,是我们建立关系的基石。如果说我们在坚实的和平进程中前行……那也得感谢查韦斯总统和委内瑞拉政府无限的奉献和承诺……我们纪念查韦斯的最好方式,就是去实现他和我们的共同梦想,即达成协议结束冲突,让哥伦比亚实现和平。”

秘鲁总统乌马拉对查韦斯逝世表示哀悼,并表示希望委内瑞拉人民在这一艰难时刻团结一致,以和平民主的方式完成政权过渡。

乌拉圭总统穆希卡说,查韦斯是一位伟大的“建筑师”。

厄瓜多尔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厄瓜多尔一直是委内瑞拉在拉美地区的亲密盟友,查韦斯的逝世则令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感到无比悲痛。厄瓜多尔宣布为查韦斯逝世全国哀悼3天。厄瓜多尔外交部表示,查韦斯是“委内瑞拉人民的伟大统帅、美洲历史进程的领袖”,他的逝世是“委内瑞拉人民和整个拉美地区的重大损失”。

玻利维亚副总统阿尔瓦罗·加西亚·利内拉表示,查韦斯标志着改革发展的方向。在拉美的历史上从未有像近十年这样,人民能自由决定自己的命运。查韦斯去世后,继续巩固拉美主权自由、实现查韦斯梦想的重任将取决于本地区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愿望。

危地马拉总统佩雷斯认为查韦斯是拉丁美洲最有影响的领导人。

尼加拉瓜政府也对查韦斯逝世表示沉痛哀悼,赞扬了他的功绩,并号召尼加拉瓜民众立刻走上街头,集会悼念查韦斯。

萨尔瓦多总统富内斯发表声明:“作为拉美最强大且最受欢迎的一位领导人,他的离世毫无疑问会引发政治真空,但更重要的是,让所有委内瑞拉人民失去依靠。”

洪都拉斯前总统塞拉亚说,查韦斯是“身经百战”的斗士,他的名字和形象将激励后人继续为自由而战。查韦斯的离去将在拉丁美洲社会留下深深的烙印,他已经在拉丁美洲人民心中“获得永生”。

(综合中新网,国际在线,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