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的中国情结:爱吃中国菜 遭政变时致电我使馆

来源:新京报等

2013-03-07 09:38

查韦斯先后6次访华,为委中关系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14年来,两国建立了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入,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在能源、矿产、金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等各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他高度评价委中关系发展,表示近年来双方合作发展迅速,对委内瑞拉国家发展和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曾说:“感谢上帝,世界上有了中国,世界上有了中国共产党!”

2013年3月6日,委驻中国使馆降半旗哀悼查韦斯

昨日,中国驻委内瑞拉前大使王珍回忆,查韦斯喜欢吃中国菜,每次见到自己总称呼“兄长”,对中国的感情“真实、深刻而坚定”。

1999年10月,查韦斯访华时参观毛主席纪念堂

崇拜毛泽东

上世纪80年代,青年查韦斯从军后就阅读了很多毛泽东著作,尤其是毛泽东关于政治、军事问题的论断。1992年—1994年服刑期间,由于时间充裕,查韦斯阅读了所有已经翻译成西班牙语的毛泽东著作。就任总统后,查韦斯仍保留着这个习惯。对于毛泽东的一些论断,查韦斯经常脱口而出,甚至还能说出某段语录出自《毛泽东选集》第几卷。

2001年4月17日,委内瑞拉卡拉卡斯,查韦斯和江泽民在签署合约后握手。

1999年10月,上台仅8个月的查韦斯在首次访华时就来到毛主席纪念堂,他对中国媒体说,“我崇拜毛泽东”。在面对西方媒体时,查韦斯同样表示,“我一生都是毛泽东的崇拜者”。

2009年2月18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总统查韦斯欢迎来访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欢迎仪式上,委内瑞拉仪仗队用中文高唱中国国歌。

爱吃中国菜 学着用筷子

2009年,在脱口秀节目中,他高呼“中国是发展的榜样,伟大的中国万岁”。2011年,他高喊:“我爱中国。”其实,查韦斯总统对中国的感情,不止于此,也从不“吝惜”。“查韦斯总是管中国人叫‘兄长’,非常热情。”中国驻委内瑞拉前大使王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回忆说,与查韦斯私交很好,就在查韦斯政变被囚,临行前他说:“无论在任何时候,我都永远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多年过去了,但至今还有一些趣事让王大使难忘,“查韦斯不光喜爱中国,还爱吃中国菜。来使馆赴宴,他兴致勃勃地提出要用筷子吃,在席间还开了个玩笑,‘总统都能当,筷子还不会用吗!’”

中国驻委大使馆前大使(左)教查韦斯用筷子

王珍任大使期间,与查韦斯单独交谈过20多次。他说,作为国家元首,查韦斯不轻易接受驻外使节对他的宴请。但是,查韦斯接受过王珍的邀请,带着副总统和七八位部长到中国大使官邸做客一天,“查韦斯很喜欢吃中国菜,比如中国的烤鸭、海参、宫保鸡丁等,他把中国菜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亲自指挥演奏中国国歌

中国领导人去访问委内瑞拉期间,中委签署了很多合作协议。查韦斯独出心裁,没有在总统府举行签字仪式,而是搞了一个3000人的大会。查韦斯选择了首都最大的国家大剧院,3000人的座位,座无虚席,政府的官员和街道的居民都去观看,整个签字仪式持续了2个小时。签字完了以后大家走出来,剧场外边还有委内瑞拉青少年交响乐团,演奏两国的国歌。当时, 中方随行人员先出来上了车。上车七八分钟了,没有见总统他们出来,中方就问:“怎么回事啊?后面有什么事耽误住了吗?”结果一行人又下车,往回走。走到剧场外面一看,中国领导人和查韦斯两个人站在乐团前不动,在听乐团奏国歌。一高兴,两个人站到指挥台上去了,亲自指挥乐团,又重新演奏了一遍中国国歌。

查韦斯2006年访问中国时与中国孩子交流

遭政变时曾给中国使馆打电话

另一件事或许也能说明查韦斯对中国的重视。

2002年,委内瑞拉发生政变,查韦斯被反对派囚禁。在反对派要带走查韦斯前,他给王珍打了电话。“他在电话里告诉我,‘形势已经难以控制,但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永远都是中国人民的朋友。’”

谈到查韦斯逝世后的中委关系,王珍表示,中委关系在查韦斯执政十几年来得到了很大发展,查韦斯一直将发展委内瑞拉同中国各方面的合作,作为其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委关系的根基很深,可以因为一个领袖得到推动,但是不会因一个领袖的离去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9年10月11日,中国北京,查韦斯在中国访问期间游览长城。

背景资料:

差点被公投赶下台

2004年8月,委内瑞拉就查韦斯是否立即辞职举行全民公投,查韦斯获59%支持率,避免下台。

联大称布什为恶魔

2006年,查韦斯在联合国大会演讲,称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为“恶魔”。

带病第三次连任总统

2012年10月,查韦斯击败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再次赢得总统选举。后癌细胞复发。

(综合新京报、城市晚报消息)

责任编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