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主席派发改委主任张平为特使出席查韦斯葬礼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3-03-07 17:33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将作为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赴委内瑞拉出席于当地时间8日举行的查韦斯总统葬礼。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乌戈•拉斐尔•查韦斯•弗里亚斯于当地时间5日16时25分因癌症不幸逝世,享年58岁。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6日宣布,查韦斯总统葬礼将于3月8日上午10时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目前,拉美多国领导人已确认将出席,包括巴西总统罗塞夫和巴西前总统卢拉、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及乌拉圭总统穆希卡等。此外,伊朗总统内贾德也表示将出席查韦斯的葬礼。

当地时间2013年3月6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查韦斯的灵柩从军事医院被移送至首都军事学院,数万民众涌上街头向查韦斯告别。

2013年3月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向委内瑞拉代总统马杜罗致唁电,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查韦斯总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马杜罗代总统、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以及查韦斯总统亲属表示诚挚慰问。习近平总书记也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马杜罗致唁电。

当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向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卡韦略致唁电。吴邦国代表全国人大,对查韦斯总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6日前往委内瑞拉驻华使馆,代表中国政府吊唁查韦斯并敬献了花圈。国务委员戴秉国以及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等参加了吊唁活动。

这是俞正声在吊唁簿上题词,对查韦斯总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在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就查韦斯因病去世发表评论,她说,查韦斯总统是委内瑞拉的杰出领导人,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为促进中委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

对于查韦斯总统去世后的中委关系,华春莹表示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委传统友谊。委内瑞拉是拉美重要国家,也是中国的友好国家。近年来,中委关系在各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中方愿同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一道,不断深化和推进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方也愿与拉美国家一道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中拉关系。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