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总统怀疑美国毒杀查韦斯

来源:人民网等

2013-03-10 09:42

3月5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拉巴斯总统府发表讲话。

2013年3月5日,得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去世的消息后,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Evo Morales)在拉巴斯发表讲话。莫拉莱斯说,他痛失一位挚友,委内瑞拉人民和整个拉丁美洲人民必须要将查韦斯毕生追求的自由事业进行下去。

9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向媒体透露,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可能因中毒死亡,背后黑手可能是(美)帝国主义。

莫拉莱斯是在参加完查韦斯葬礼,回到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后透露这一信息的。莫拉莱斯说,他“几乎肯定”帝国(指美国)“毒杀”了查韦斯。

查韦斯于2011年6月被查出恶性肿瘤,先后在古巴进行了4次手术,但终究未能挽回其生命,于今年3月5日在加拉加斯去世。

查韦斯的葬礼于当地时间8日举行。莫拉莱斯亦前往加拉加斯出席。据委内瑞拉《环球报》(El Universal)报道,莫拉莱斯称,尽管查韦斯治疗期间没有对外公布任何细节,但是他始终非常了解他的病情。

查韦斯对于莫拉莱斯来说是一位重要的盟友。

莫拉莱斯说,查韦斯是个军人,体格健壮。委内瑞拉政府对查韦斯死因也非常怀疑,将做进一步的调查。莫拉莱斯说,帝国主义战胜不了其对手查韦斯,便决定结束其生命。

当地时间5日,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宣布查韦斯去世的消息时称,查韦斯所患癌症很可能是美国发动的“科技攻击”引起的,政府将成立专门科学委员会调查查韦斯的病因。

查韦斯2011年曾表示,拉美多位左翼领导人身患癌症,很有可能是美国利用其掌握的先进生化技术向这些领导人下了毒手。

莫拉莱斯还列举了一个细节。一次查韦斯到玻利维亚访问,查韦斯正要喝一杯咖啡时,被其安全人员阻止。但查韦斯说,不, 不, 不,怎么能以为莫拉莱斯会给我下毒呢,一口喝下。

(综合人民网、委内瑞拉《环球报》、新华网报道)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