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将出席上合组织峰会

来源:新华网

2013-09-11 07:40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抵达比什凯克,开始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吉尔吉斯斯坦也是习近平中亚之行最后一站。

当地时间18时3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总理萨特巴尔季耶夫等在机场热情迎接。机场举行欢迎仪式。

9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出席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举行的欢迎仪式。

习近平表示,中吉两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21年来,中吉睦邻友好不断深化,两国关系具备向更高水平跨越的基础和条件,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我期待着同阿坦巴耶夫总统就中吉关系发展进行规划,巩固和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习近平强调,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对本组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将同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使峰会取得成功,为本组织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次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期间,各成员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比什凯克宣言》,以通过决议方式批准《上海合作组织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并将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齐大愚也到机场迎接。

外媒:双方拟签署10项协议

“中国在中亚市场实现了能源和金融突破”,“俄罗斯之声”10日评论说,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进行访问的初步总结。报道称,9月11日到12日,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进行的主要活动是准备签署10项协议,其中包括能源和运输领域的文件。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阿日达尔·库尔托夫认为,金融“武器”是中国在中亚地区自身利益的主要保障。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前半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贸易总额为22.27亿美元。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中第五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和土库曼斯坦。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吉尔吉斯斯坦贸易额达17.66亿美元,占全国与吉外贸总额的79.3%。吉尔吉斯斯坦是新疆第二大外贸伙伴,仅次于哈萨克斯坦。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