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巴西大使羞辱离职 不满巴西政府冷淡态度

来源:环球网等

2013-11-14 11:19

据巴西《圣保罗页报》网站11月10日报道,在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间谍丑闻曝光之后,美国驻巴西大使托马斯•香农(Thomas Shannon)辞去了大使一职,而在其告别餐会上,香农受到了三等外交官而非部长级的待遇。就此,美国政府认为该待遇是“羞辱性”的,巴西政府的冷淡态度令人失望和不满。

在斯诺登揭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窥探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及巴西民众的通讯信息之后,两国关系一度陷入僵局。近日,这一有损美国外交尊严的消息使得巴美两国之间本已变味的气氛更加紧张。

巴西政府的“羞辱”令美国政府失望和不满

美国大使离职 告别会受羞辱

在今年9月离开巴西之后,香农被任命为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的特别顾问。这是一个具有战略性意义的职位,美国外交的灵魂人物乔治•凯南就曾担任过此职务。

9月5日,巴西外交部为香农举行告别餐会,正如预期的一样,香农受到了三等外交官而非部长级的待遇。在午餐会开始之后,卡洛斯•安东尼奥•帕兰奥斯大使拿出一份发言稿并向到场的30余位宾客发表了一番咄咄逼人的讲话。据悉,以色列和克罗地亚的大使也参加了此次告别餐会。根据在场的人所说,帕兰奥斯的讲话提到了单边主义,并间接抨击了美国的军事干预。

这种形式的午餐会通常是外交部送别外国代表的方式之一,对其在职期间所做的贡献表示肯定与感谢。但是香农的午餐会显然有别于此,香农并没有受到这种应有的高级待遇。

巴西为美国大使香农举行告别餐会,只提供三等外交官而非部长级的待遇

“邀请某人,然后对他的国家发表激进的讲话,甚至进行谴责。完全不顾这个人为了两国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一直兢兢业业,尽心尽力。这种行为让人感到莫名其妙。”一个到场的嘉宾就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补充,“他们可以告诉香农,由于美国国家安全局间谍丑闻的影响,巴西方面没有心情和他共进午餐,只能为他举行一个简单的送别仪式。这种方式要比充满羞辱性的告别餐会合适得多。”

自从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及其主要顾问实施窃密行动的间谍丑闻曝光以来,巴美两国之间的关系持续紧张,这直接导致罗塞夫总统取消了原定于10月进行的对华盛顿的国事访问。

香农表示对巴西政府的送别招待感到十分震惊。他向巴西外交部部长路易斯•阿尔贝托•菲格雷多寄了一封抗议信,但至今仍没有收到菲格雷多的回复。巴西外交部认为,菲格雷多部长没有回复香农的投诉信,因为他在信中“没有要求回信,这只是一封陈述信。”

美国政府表示:“他们使香农在他的妻子和其他大使面前受辱。” 此外,香农也没有收到巴西政府颁发的南十字星奖章,许多大使曾荣获该表彰。

巴西回应:美国应就间谍事件道歉

巴西政府表示外界盛传的消息可能过分夸张和苛刻了。 巴西方面确实没有为香农提供应有的待遇,但这完全出于对美国间谍行为的愤慨。巴西政府一名官员认为:“美国与巴西之间的关系比这个小插曲更加重要,因为前者不是个人层面的问题。”

巴西政府回应:这完全出于对美国间谍行为的愤慨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巴西对美国国家安全局存在误解,但美国方面从很多途径了解到了香农在巴西所受的羞辱性的待遇,并且巴西并没有充分的理由训斥美国大使。“香农并不是退职回家去了,他将直接晋升为国务卿约翰•克里的特别顾问。这类羞辱性的行为是没有意义的。”美国政府一名官员表示。

巴西外交部和国务院则强调说,在美巴关系僵化的表象之下,两国正在采取许多双边举措,如“科学无国界”,贸易和投资交流代表团。这些活动为两国和解提供了条件,但两国需要“挽回面子”,并向国内民众做出合理交代,正式和解仍需要时间和双方的共同努力。本周,巴西总统罗塞夫再次表示希望美国就间谍事件向巴西道歉。

巴西外交部声称,“香农以高度的专业精神履行其在巴西利亚的使命。这位能力突出,热情友好并且热爱巴西的外交官一直被众多巴西人民视为巴西的朋友。” 此外,根据巴西外交部所说,香农之所以没有收到南十字星的表彰,是因为巴西开始与美国采用互惠原则,美国方面也不给予巴西大使表彰。

回顾:巴西外长召见美国驻巴西大使

据人民网报道,9月2日,巴西外长菲格雷多紧急召见美国驻巴西大使香农。

据巴西媒体透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巴西总统罗塞夫及其主要顾问实施窃密行动。报道称,美国安全部门窃取巴西总统罗塞夫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信件,对其内容做出分析。美国安全局还对罗塞夫的主要顾问的电子信箱实施侦查,甚至窃取他们间的手机信息纪录。

美安全部门的做法引发巴西方面的强烈不满,巴西司法部长卡多佐说,美国严重侵犯巴西主权,是“不可接受的”。美国对另一个国家的总统实施电子窃密,更何况一般公民。

(综合环球网、圣保罗页报、人民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