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总统遭遇“左右围攻”:左派指责马杜罗背弃社会主义

来源:美联社等

2014-06-29 09:44

若不是乌克兰局势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否则委内瑞拉政局就会成为今年上半年国际舆论的关注焦点。而忙于对付右翼街头抗议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如今正面临新威胁,这一威胁来自看似不太可能的地方:左派人士。他们指责他背弃了让其登上权力高峰的社会主义遗产,正统的社会主义者正在抱怨已放开的货币改革与革命背道而驰。

执政一年多来,马杜罗一直面临着国家外汇短缺、物资匮乏、通胀高企的困境,虽然他实施了一系列经济改革并多次调整内阁成员,但收效甚微,无法制止经济不断恶化的趋势。上周,紧张局势达到危急关头。6月18日,马杜罗解雇了计划财政部长豪尔赫·希奥尔达尼。希奥尔达尼是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同时也是委内瑞拉金融改革计划的的总架构师,他简朴的生活方式和反对资本主义的信条让他赢得了“修道士”的绰号。

希奥尔达尼

内阁调整决定公布后,希奥尔达尼在多个媒体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指责马杜罗在政府支出上无计划和节制,在经济决策上“缺乏经验且经常临时起意”,导致了目前的经济困境。

虽然马杜罗在当晚新部长宣誓就职仪式上要求所有内阁成员“完全效忠于玻利瓦尔革命”,不允许有任何“叛徒”,但希奥尔达尼的批评得到了来自工会和查韦斯前顾问的响应,后者也公开抱怨。有人指责马杜罗对查韦斯留下的“遗产”处理失当。这些职责有可能造成真正的伤害。

其中,电力部长埃克托尔·纳瓦罗的批评最为尖锐。“有人用尽了一切办法,来提醒当局存在的那些可能威胁改革的问题,但与此相关的负责人却对此视而不见。这时候一位改革者的责任是什么?这样做的人就是叛徒吗?”纳瓦罗在激进派网站Aporrea上这样写道。纳瓦罗还说:“就因为拒绝向皮包公司发放美元,希奥尔达尼就是叛徒吗?”他还要求当局就此事给出答复。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政治学家马科斯·卡梅伦说,一旦马杜罗失去了意识形态上左派的支持,那么他将处于困境,很难继续推行旨在让国家从日益扩大的经济混乱中抽身而出的改革。卡梅伦说:“这是他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

资料图:马杜罗

由于缺乏外汇,委内瑞拉国内已有多家大规模汽车制造商因无法进口零部件而停业。据委内瑞拉摩托组装与生产协会(Aifem)报告:由于国家外汇减少,增加了摩托车组装企业进口配件的难度,导致企业减产。今年1-4月摩托车组装量为62891辆,同比减少51%。失业也让汽车制造工人联盟变得更加大胆,他们上周给马杜罗写信说,将带着像捍卫革命那样的热情来捍卫就业权。

而在本月27日,委内瑞拉又遭遇了大规模停电,全国23个州中至少9个受影响。包括首都加拉加斯在内,多个城市地面和地下交通一度陷入停滞。当时马杜罗正出席一场颁奖仪式并发表演说,但电视转播却两次变“黑屏”。事后,马杜罗称本次断电颇为“蹊跷”,既没发生在用电高峰,也没出现额外用电需求,需要“彻底调查”。

观察者网综合美联社、新华网、中国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