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举行会谈 两国签署75亿美元贷款协议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4-07-19 08:47

当地时间7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始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当天,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宣布,将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阿根廷签署了75亿美元贷款协议,用于该国能源、铁路等项目。

习近平与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

投47亿美元建两座水电站

中阿两国共签署了19项协议。阿根廷内阁首席部长豪尔赫·卡皮塔尼奇透露,中阿协议总价值约为75亿美元。

阿根廷将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贷款47亿美元,未来5年半内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亚修建两座水电站。

葛洲坝阿根廷分公司总经理袁佳富全程见证了这项历史性合同的拟定与签约过程,他告诉记者,签署的两个水电站建成后,对阿根廷的意义将是巨大的。“这两个电站他位于阿根廷南部圣克鲁斯省,在圣克鲁斯河上,离首都大概是2000多公里,总装机容量是174万千瓦。这个项目计划的工期是66个月,建成之后它将改变阿根廷的电力的结构,由一个电力进口国,变成一个电力出口国。”

据悉,圣克鲁斯河冬季冰封期很长,地质条件长期受冰川影响,自然条件恶劣,施工难度非常大,虽然阿根廷政府在30年前已经决心开发当地的水电资源,但却始终停留在规划层面。签署协议后,这项工程将终于从规划层面,正式进入到实施阶段。

提供21亿美元贷款改善铁路设施

除了水电站合作,中阿铁路合作也正风声水起。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向阿根廷提供价值21亿美元的贷款,帮助该国一个延期很久的铁路项目,这条连接阿根廷内陆平原和海岸港口的铁路将使谷物运输更加高效。

阿根廷推出铁路系统大规模改造计划以来,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从阿尔斯通、庞巴迪等一批国际竞争者中,一举拿下这笔10亿美元的供货合同,这个数字占到当年阿根廷市场采购总量的93%。今年5月,第一批电动车组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码头,阿根廷内政交通部在码头上举办了一个盛大的接车仪式。当地时间21日,中国制造的这批电动车组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正式投入运营,克里斯蒂娜届时将出席启动仪式。

对于已经使用了近百年老式城铁的阿根廷人来说,这些中国的电动车组除了让他们眼前一亮,更能解决55万当地人的出行问题。

阿根廷外长齐默尔曼欢迎习近平来访

将签110亿美元货币协议

此次访问期间,中阿还将签署一个价值110亿美元的协议,允许阿根廷中央银行在3年内用人民币对中国进口结账。2009年,阿根廷与中国也签署了一个类似协议。
克里斯蒂娜政府实施的严格进口和资金管制使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并迫使阿根廷央行使外汇储备外流以支持该国疲软的货币。中阿的这些协议给目前正遭遇经济困难的克里斯蒂娜政府带来了好消息。

习近平19日指出,今年是中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我期待着同阿根廷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广泛交流,推动中阿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好地服务两国各自发展,展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决心,坚定对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前景的信心。”

习近平是10年来首位访问阿根廷的中国最高领导人,19日她计划与克里斯蒂娜参观一个农牧场,并出席克里斯蒂娜举办的欢迎晚宴。20日,习近平将会见阿根廷国会领导人。

中国是阿根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排在巴西之后。2013年,中阿双边贸易额上升到173亿美元,阿根廷对华贸易赤字上升9%,达54亿美元。阿根廷是世界上第三大大豆和玉米出口国,而中国是全球主要大豆进口国。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阿根廷金融业、采矿业、石油业和农业进行了大量投资。阿根廷国内的中国移民社区也在增长,为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超市营业额贡献巨大。

习近平走出专机

习近平于当地时间下午1时55分许,乘坐专机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埃塞伊萨机场。阿根廷外长齐默尔曼到机场欢迎。礼兵列队接受习近平检阅。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殷恒民也到机场迎接。

习近平18年前在地方工作时曾访问过这个有“足球王国”和“探戈之乡”美誉的国度。他是在结束对巴西的国事访问,出席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后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当地时间18日上午习近平离开巴西利亚时,巴西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习近平专机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

(观察者网综合澎湃新闻、新华网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