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马杜罗会谈 中委签署能源、高技术等领域多项文件

来源:新华网

2014-07-22 06:46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加拉加斯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委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决定将中委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宽领域加强两国合作。

马杜罗热烈欢迎习近平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表示期待着这次访问深化和扩大两国合作,提高委中关系水平。

习近平指出,中委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和互利共赢的好伙伴。我们缅怀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为发展中委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赞赏马杜罗总统继承查韦斯对华友好政策。在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中委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我们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其内涵为战略互信、全面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提出4点建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加拉加斯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谈。

第一,把握大局。两国元首要保持经常性接触,两国政府、政党、立法机关加强交往,加强战略规划,深化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

 第二,注重实效。加强两国合作顶层设计,既要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又要务实高效、循序渐进,坚持互利互惠,深化利益融合,以金融和投资为引擎,以能源合作为主轴,多个轮子一起转。双方要用好融资合作机制,推进矿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合作,尽早启动农业示范园建设。中方愿加大对委方卫星技术转让,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委内瑞拉经济特区建设。

第三,扩大交流。要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契机,促进文化、教育、旅游、媒体合作,夯实中委友好民意基础。

第四,着眼全局。把中委关系放在中拉关系全局、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世界和平发展大局中谋划。我赞赏马杜罗总统出席金砖国家同南美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和中拉领导人会晤并提出重要建议。中方愿意同委方一道,建设好中拉论坛,推进中拉整体合作。双方还要就全球经济治理、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加强协调配合,向国际社会更多传递发展中国家声音,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马杜罗表示,委中有着牢固政治互信,两国对许多重大问题看法一致。我们欣赏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钦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相信中国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将坚定继承查韦斯遗愿,从战略高度加强同中国的全面合作。我完全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议,希望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联系,推进两国合作。委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委内瑞拉投资,参与石化产业和经济特区开发等项目。习近平主席几天前在中拉领导人会晤中就加强拉中整体合作提出的重要主张和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有力促进拉中共同发展。委方坚定支持成立中拉论坛,愿意为推动拉中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马杜罗介绍了委内瑞拉国内情况,表示委内瑞拉致力于维护国家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加强执政党能力建设,感谢中方一贯给予的支持。习近平强调,中方尊重委内瑞拉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为维护国内稳定所作的积极努力,相信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能够处理好本国内部事务,维护国内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愿同委方相互学习借鉴治国理政和党的建设经验,在干部培训等方面继续开展交流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看法。在谈到当前巴以局势时,习近平指出,近来,巴以局势的发展令人忧虑。加沙冲突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我们感到痛心和严重关切。中方向巴以双方表达了要求立即停火的立场。我们支持联合国以及地区国家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斡旋努力。中方一直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和谈是实现巴以和平的唯一正确途径,有关各方应该克服困难,相向而行,争取早日复谈。中国将继续为缓和巴以局势、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习近平指出,我同马杜罗总统共同回顾中委关系40年发展历程,勾画两国关系发展宏伟蓝图。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共同选择,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双方将以此为契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使两国互利友好合作不断释放新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马杜罗表示,我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全面深入友好的交谈,就发展委中合作,推动拉中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委内瑞拉将沿着查韦斯前总统开辟的道路,不断发展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中委签署能源、高技术等多项合作文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加拉加斯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共同出席中国-委内瑞拉高级混合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闭幕式。

习近平祝贺会议取得丰硕成果,指出中委高委会作为两国政府间重要合作机制,参与和见证了中委关系蓬勃发展的全进程。10多年来,两国有关部门通过这一机制对中委合作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使务实合作成为中委关系的支柱和亮点。中国成为委内瑞拉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石油进口国,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第四大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额是2001年的25倍。中方通过两国融资合作机制支持了委内瑞拉220多个经济建设和民生项目,并开展了一大批合作项目。刚才,我和马杜罗总统共同见证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它们就如一个个坚实的台阶,筑就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道路。

当地时间7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拉加斯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谈。

习近平强调,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将为中委合作提供更多空间。我们欢迎委内瑞拉积极参与到这一进程中来,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中方愿同委方坚持真诚友好、肝胆相照,加强务实合作,不断开拓进取,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牢牢把握机遇,共同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马杜罗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委内瑞拉的访问是一次历史性访问,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台阶,开启了委中合作新时代。委中合作是建立在兄弟般的友谊和互尊互信互利基础上的,促进了委内瑞拉经济社会发展。委方祝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希望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同中方加强各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委方对两国关系未来充满期待。

闭幕式前,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方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农业、高技术等领域。

双方发表了中委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外媒:中国向美国后院投进“巨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完巴西、阿根廷后,继续在拉美展开“魅力攻势”,20日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进行国事访问,受到高规格接待。不少外媒认为,中国领导人的“务实外交”赢得拉美国家领导人的信任,结下“累累硕果”。

7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拉加斯接受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代表委内瑞拉政府授予的“解放者”勋章。

委内瑞拉出版的《拉美先驱论坛报》称,委内瑞拉是习近平拉美之行的第三站。委中两国元首就中委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决定将中委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委总统马杜罗表示,中国是当今世界多边体制中的大国。中国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在当今国际政治舞台上,在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上,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德国之声”称,目前正值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跌入历史最低点,中国希望进一步深化中委关系。美委两国自2010年起就已不再互派大使,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委关系日渐升温,双边贸易额持续上升,2012年超过200亿美元。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委内瑞拉石油的第二大买家。

“中国领导人继续在拉美展开魅力攻势,”法新社21日报道称。文章称,此前在巴西和阿根廷,中国领导人的这一魅力攻势“硕果累累”。访问巴西期间,习近平出席了金砖国家峰会,签署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储备基金的协议,受到拉美领导人的普遍欢迎。此后习近平和巴西等拉美各国领导人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并提供200亿美元拉美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基金,这表明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利益不断增长。在阿根廷期间,中阿两国签署了包括水电、船舶、铁路交通等20多个协议,总价值70亿美元以上,其中包括向阿根廷提供44亿美元资金建设该国南部的两座水电站,投资21亿美元改造该国货运铁路运输系统等。“务实外交赢得拉美的信任。”德国财经网表示。

“中国向美国后院投进‘巨石’,”“俄罗斯之声”以“中国向拉美发动‘新攻势’”为题报道称,10年来,中国在拉美实现大突破,中拉贸易额从100亿美元增到2600亿美元。俄罗斯拉美研究所专家雅科夫列夫认为,中国在拉共体的支持下,正获得在经贸和金融领域推出某些区域倡议的可能性。这些想法的落实,将使其与其他大国在经贸领域的竞争中获得一定优势。对于拉美许多国家来说,美国已不再是其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一系列投资方面,中国拿下了不少第一,远超美国。

“最后一站哈瓦那”,德国全球新闻网表示,结束委内瑞拉的访问后,习近平将前往古巴,一批对古巴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的中国商业领袖将陪同前往。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