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专家在抗击埃博拉一线:每日参加WHO例会

来源:新京报等

2014-08-24 09:25

据《新京报》今日(8月24日)报道,截至目前,北京3名援非医疗专家已在几内亚“前线”展开工作。据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隆云介绍,他们已开始参加WHO(世界卫生组织)每日例会,随时可能投入埃博拉疫情防治工作中。他所在的科室成为了技术“后盾”,每天提供专业指导。

几内亚,为防传染病,北京援非医疗专家“全副武装”

专家对我国驻非人员做防病培训

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派,北京3名抗击埃博拉的援非医疗组近日已在几内亚开始工作。北京时间昨天早晨8时30分,北京疾控中心援非公共卫生专家杨鹏博士发回工作信息和照片。他介绍,前日已给当地一个中资企业进行防病与健康知识培训,“前两天晚上趁着有电,收集整理的材料都用上了。”

医疗专家之一的隆云副教授,来自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据协和医院介绍,医疗队主要在中几友好医院开展工作。这几日,隆云主要工作是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培训驻几中国医疗队及当地华人。

8月19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郊区的中几友好医院,中国援助几内亚医疗队骨科医生刘昌平在医疗队的药房为患者取药

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也成为了隆云的援非“后盾”。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刘大为主任,于2003年在北京抗击SARS战役中全面负责中日友好医院的非典重症监护病房工作。他每天早交班时,都会向全科通报隆云在非的工作开展情况,并从专业角度给予其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

隆云向北京发回消息表示,8月21日起,专家们开始参加医疗队驻地的门急诊值班,每5天一个24小时急诊班。22日起参加WHO每日例会。随着疫情的发展,3位北京专家随时可能投入埃博拉疫情防治工作中。

8月19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郊区的中几友好医院,中国援助几内亚医疗队队员吴素萍给记者展示在埃博拉疫情发生后医疗队发放给医生的防护口罩

两批援几医疗队已交接完成

几内亚黄热病、疟疾、霍乱、艾滋病等传染病高发,蚊虫防治尤为重要。据杨鹏介绍,专家组和医疗队已经对中国专家所在的驻地进行了彻底消毒。“大家全副武装,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背着几十斤的消毒器具工作一下午,都热得够呛,累坏了,护目镜里都是雾气,衣服也被汗湿透了。”

据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鑫介绍,3位来自北京的中方专家和中国援几第24批医疗队入住驻地后,已同中国第23批医疗队进行了最后的交接。他还见到了第23批医疗队执行医疗任务的专家,向他们“取了经”。

中国第24批援助几内亚医疗队

扩展阅读:中几友好医院

中几友好医院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国向非洲国家承诺援建的30所医院之一,于2012年4月投入使用。中国医疗队在2012年8月抵达几内亚。

今年3月,科纳克里的第一例埃博拉出血热患者在未确诊时曾在中几友好医院接受治疗,数日后因病死亡。之后,医院里与这名患者有过接触的9名当地医护人员被感染,其中6人死亡。中国医疗队的2名医生也因接触过埃博拉患者而被隔离,所幸未被感染。这批秉持着“中国医生”金字招牌的“白衣天使”将于当地时间20日晚结束任期回国。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