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为防控埃博拉宣布全国禁闭4天 所有人不准出家门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06 16:58

据世卫组织统计,西非埃博拉病毒导致的死亡人数昨天(5日)已突破2000,而当地政府对患者隔离不力,更让外界担忧疫情失控。昨天,塞拉利昂政府被迫出台了前所未有的隔离措施,决定将在9月18日至21日采取为期四天的全国禁闭措施,全体国民届时不得离家出门。上月底,塞拉利昂已经更换了卫生部长,显示其在控制疫情方面的艰难。

国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正在为尸体消毒

西非5国死亡人数破2000

据外媒报道,塞拉利昂总统高级助理卡尔博昨天宣布,该国将在9月18日至21日采取为期四天的全国禁闭措施,以控制埃博拉病毒的扩散,并帮助医疗卫生人员确诊病例。在实施上述禁闭措施期间,塞拉利昂国民将不得离家出门。

卡尔博说,为了彻底消除埃博拉病毒的扩散,采取全国禁闭这样的严厉措施是必要的。

他说,国家将动员21000人执行这个禁闭令。

自从今年3月份西部非洲爆发埃博拉疫情以来,病毒已经在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5国造成严重死亡,目前仍未出现缓解迹象。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截至昨天,西非5国因埃博拉死亡人数已经达到2097人,感染者共3944人。

世卫组织通报的数字还被某些专家及媒体质疑相对保守。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基尼也承认,世卫组织通报的数字经过确认,并且基于对死亡与感染患者的具体分析,但考虑到许多患者未接受治疗,世卫组织知道上述统计数字存在低估现象。

联合国设立埃博拉危机控制中心

当地政府的隔离措施频遭民众抗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日说,联合国决定设立埃博拉危机控制中心,以协调各方努力,实现在6个月至9个月阻止埃博拉病毒在受影响国家的传播等目标。

潘基文当天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众多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就防控埃博拉疫情举行会议。潘基文在会后对媒体说,会上各方决定设立埃博拉危机控制中心,以协调联合国系统内外防控疫情的努力,目标是在6个月至9个月阻止埃博拉病毒在受疫情影响国家的传播,并预防这一病毒在国际上传播。只有国际社会在受影响国家进行紧急、必要的动员,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为世卫组织应对疫情路线图作出贡献,捐助6亿美元为西非提供必需的物资。他说,我们需要政府、私营部门、财政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其他团体提供人员、物资和资金。

背景:民众不满隔离 曾有患者出逃

全世界的医疗卫生机构纷纷向西部非洲提供资金和设备,但目前病毒扩散仍未停止。医疗专家们说,当地卫生体系薄弱,缺乏训练有素的医务人员,这是对付疾病的主要障碍。

除此之外,当地政府对患者控制不力,以及民众对隔离措施的强烈抵触情绪,都加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

当地时间8月17日,利比里亚蒙罗维亚曾发生一起严重的警民冲突,被隔离的贫民窟民众不理解当局的隔离措施,冲击警察,导致20名感染者出逃。

抗议民众同时呼喊反对利比里亚总统的口号,并高呼“利比里亚没有埃博拉”,声称埃博拉疫情是一个骗局。

此前,塞拉利昂已经在疫情最严重的靠近利比里亚边境地区部署大批警察和军队,协助当地城镇的检疫工作。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