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总统向全世界求援抗击埃博拉 中国抗埃做法获赞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10-21 08:16

埃博拉疫情仍在西非地区快速蔓延。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19日通过英国广播公司发出一封写给世界人民的信,呼吁全世界行动起来,携手疫区国家抗击疫情。尼日利亚《民族报》网站20日刊文称,世界卫生组织驻尼日利亚代表瓦斯同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宣布,尼日利亚埃博拉疫情结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网站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总额需要9.88亿美元资金的埃博拉响应多方信托基金截至本月17日共有880万美元到账,多国“认捐”的资金还未到位。

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向全世界求援抗击埃博拉

世界卫生组织17日发布报告称,截至本月14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美国、西班牙7国累计报告9216人确诊或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4555人死亡。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三国疫情继续蔓延且情况不断恶化,新增病例中一大部分集中在三国首都所在区域,世卫组织的报告称,西非三国共报告有9191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其中4546例死亡,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共有423名医务人员感染埃博拉,其中239人死亡。

利比里亚仍是区域内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共有4262例感染病例。塞拉利昂的感染者数量正在逐渐接近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卫生部19日发布的最新报告称,截至18日,塞拉利昂全国累计报告3624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其中1246例死亡。首都弗里敦所在的西区共有897人确诊或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感染病例数量将近全国总数的1/4。据悉,塞拉利昂18日一天就报告64例新增病例,仅西区就报告新增33例确诊病例。

数千非洲人因埃博拉病毒被隔离

本月9日,利比亚总统瑟利夫在参加一个关于埃博拉疫情的高级别会议时就曾表示,由于对疾病理解有限、相关人员能力不足和国际社会反应缓慢,埃博拉疫情在快速蔓延。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则在同一个会议上表示,过去几周内国际社会很关心埃博拉疫情并许下大量承诺,但总体上国际社会的反应慢于疾病传染的速度,这种情况需要改变。“书面上和会议中的承诺很好,但能真正落实就更好了。希望各方加速兑现承诺。”

利比里亚《每日观察家报》将瑟利夫的信全文刊登,瑟利夫在信中称,“埃博拉疫情在利比里亚、几内亚与塞拉利昂这三个脆弱的国家暴发并非偶然。疫情无国界,国际上对此次危机的反应最初不一致,现在全世界惊醒过来”,她指出,“提供资金也好,提供医疗物资或技术支持也罢,抗击埃博拉疫情需要每个有能力提供帮助的国家的支持,各国政府、各国际组织、财团、非政府组织乃至普通民众都应当参与进来,付诸行动。纸上谈兵的时间结束了,只有行动一致才能使我们及周边国家免于再次陷入悲剧。易卜生说得好,‘千言万语给人留下的印象不如一次行动来得深刻’。”

利比里亚已有超过2200人因埃博拉死亡

“抗击埃博拉疫情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和共同行动”,塞拉利昂大学福拉湾学院专家普拉特女士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埃博拉疫情开始在塞拉利昂蔓延之际,中国是最早向塞方提供帮助的国家,中国的医疗队、检测队和无私援助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检测队10月17日抵达塞拉利昂整整1个月时间,现在塞拉利昂等国的疫情仍很严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移动实验室检测队前方工作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日前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塞拉利昂的留观中心多是非政府组织运行的,靠政府行为提供留观中心的仅有中国一个国家。在留观患者无法及时转运到治疗中心的情况下,我们的留观中心也在对患者进行适当的治疗。”

高福指出,塞拉利昂当地媒体和民众均表示,中国与西方国家不同,言出必行,以行动支持塞拉利昂抗击疫情。观察者网此前也多次报道了中国医生在疫区的工作生活情况。高福表示:“目前现有的实验室、留观中心和治疗中心在数量上仍存在不足,塞拉利昂在样本检测、接受留观患者等方面还有很大需求,需要各方更大的支持。我们呼吁全世界大家联合起来,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