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宣布尼日利亚埃博拉疫情结束 连续6周无新病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0-21 10:21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20日报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轮值主席加纳总统马哈马称,应对埃博拉疫情重要物资已开始抵达疫情最严峻的西非三国(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里昂)。与此同时,继塞内加尔17日宣布埃博拉疫情结束后,世界卫生组织20日宣布,尼日利亚埃博拉疫情结束。

马哈马总统称,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已建立治疗中心,他呼吁机构之间合作防止疫情扩散。

世界卫生组织本周一宣布,尼日利亚已连续六周未出现新病例,该国埃博拉疫情结束。本轮疫情中,尼日利亚共确诊20例感染病例,其中8人死亡。

上图中与女儿在一起的帕特里克·索耶成为尼日利亚首个死于埃博拉病毒的患者

截至目前,今年初爆发的埃博拉疫情已导致超过4500人死亡,几乎所有人都死于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三国。据估计,本轮疫情,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死亡率是70%。

美国称,该国一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塞拉利昂感染埃博拉病毒死亡,成为联合国第三位埃博拉疫情受害者。在美国,目前两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护士仍在接受治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临床研究中心负责人近日表示,首名在美国本土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护士尼娜·范的病情正在好转,有完全康复的可能。美国医疗卫生官员表示,与埃博拉病毒感染死亡者托马斯·邓肯有接触的43人在受21天密切监控后已解除警报。

西班牙政府19日称,一项初步血液检测显示,欧洲境内感染埃博拉病毒的首位患者——女护士特雷莎·罗梅罗体内的埃博拉病毒已被清除,病毒检测呈阴性。收治罗梅罗的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医院表示,他们还将对罗梅罗进行一次测试,以确认她是否已经痊愈。据报道,医院在治疗罗梅罗的过程中曾使用过少量埃博拉治愈者的血浆。包括罗梅罗丈夫在内的15人仍在医院接受隔离观察,这些人目前都没有出现埃博拉症状。

另一方面,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利比里亚总统约翰逊·瑟利夫的儿子阿达马·瑟利夫医生决定留在美国,声称他在美国可以为自己的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与此同时,欧盟外长在卢森堡开会,讨论如何加强应对埃博拉措施。

世卫组织承认应对埃博拉不力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引述外媒近日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内部报告承认,应急人员能力不足和信息缺失导致疫情未能得到及时控制。

早前,世卫组织官员伊莎贝尔伊莎贝尔·纳托尔博士极力为该组织对埃博拉疫情的应对措施辩护

英国广播公司18日援引世卫组织消息人士的话称,埃博拉疫情暴发初期的应对工作有诸多失误。世卫组织高级官员表示,到时候会对有关失误展开调查。

世卫组织的内部报告显示了在获悉今年3月几内亚暴发埃博拉疫情后、世卫组织的处理方法。“无国界医生”4月曾警告,埃博拉疫情已失控,但这个看法被世卫组织否定。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早些时候对彭博社称,她未被告知埃博拉疫情暴发的全部情况,有关应对工作与疫情传播“规模”和“复杂性”不相称。

另据美联社17日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草拟的文件中承认自己搞砸了阻止目前已不断恶化的西非埃博拉疫情的努力。

在美联社获得的这份文件中,世卫组织写道,专家们本应意识到传统的传染病控制手段在一个边境管理松懈和卫生系统衰败的地区是不会起作用的。

埃博拉病毒的联合发现人彼得·皮奥博士在采访中承认,世卫组织的反应太过迟缓主要是因为其非洲办事处的失职。他在自己位于伦敦的办公室里说:“处在前线的是非洲地区办事处,而他们什么也没干。这个办事处实在是不称职。”

世卫组织现已在埃博拉疫区建立治疗中心,图为利比里亚治疗中心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