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内阁批准争议法案 将该国定义为“犹太国家”

来源:新华网

2014-11-24 07:50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23日发表声明说,以内阁当天批准了将以色列定义为“犹太国家”的法案,阿拉伯语也将失去国语地位。尽管以色列有20%人口是阿拉伯人,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巴以之间要达成任何和平协定,承认以色列为“犹太国家”是首要前提;美国也希望巴勒斯坦在这一问题上让步,但巴方长期以来都拒绝承认以色列是“犹太国家”,阿拉伯国家联盟也与巴勒斯坦的观点一致。

这项法案由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推动,提出由法律规定以色列的“犹太国家”属性。内塔尼亚胡在内阁投票前解释这个由他推动的法案时说:“以色列是犹太人的民族国家。我们坚持以色列的每个公民拥有平等的个人权利,但只有犹太人拥有民族权利,比如国旗、国歌和每一个犹太人都可以移民到以色列的权利及其他的民族象征。”

按照以色列1947年建国时的《独立宣言》,以色列将造福所有居民,并保证全体公民不分宗教、信仰、种族和性别,都充分享有社会政治的平等,按此原则,阿拉伯语长期以来一直是以色列的两大国语之一。但这项法案正试图改变现在希伯来语和阿拉伯语同为以色列官方语言的现状,提出希伯来语为以色列的单一官方语言,阿拉伯语只拥有“特殊地位”。虽然犹太人占以色列人口大多数,但以色列总人口中有20%是阿拉伯人,且这一数据还在不断增加。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的声明还强调,以色列的“犹太国家”属性与以色列的“民主国家属性”同样重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表示,巴以之间要达成任何和平协定,承认以色列为“犹太国家”是首要前提。美国也坚持支持以色列的主张,要求巴勒斯坦承认以为“犹太国家”,并与之同巴以和谈挂钩,以期促进巴以和平条约的签订,结束巴以双方长达近70年的斗争。以色列和美国方面认为,巴以“冲突的根源”并非因为1967年战争后以色列占领了巴勒斯坦领土,而是在于阿拉伯人不承认以色列的存在。

1946至2000年巴勒斯坦地区巴以聚居区变迁图。绿色为阿拉伯人聚居区,白色为犹太人聚居区

在今年最新一轮以失败告终的以巴和谈中,内塔尼亚胡曾要求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承认以色列的“犹太国家”属性,但遭到阿巴斯拒绝。虽然阿盟在2011年经历“阿拉之春”运动之后一直自顾不暇,在巴以和谈问题上很少发表自己的意见,但阿盟国家外交部长也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阿盟在以色列问题上与巴勒斯坦立场一致,坚决否认以色列为犹太国家。巴勒斯坦及阿拉伯方面认为,巴勒斯坦已在1993年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如果承认以色列的“犹太国家”属性就意味着承认“大以色列”,即承认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是犹太人的,而非巴勒斯坦人所有,这等于无条件放弃难民的“回归权”,从而对整个巴勒斯坦事业造成威胁。

据以媒体报道,内阁部长们在讨论这项有争议的法案时也发生了激烈争吵,最终以15人赞成、7人反对的结果通过了项法案。以色列总检察长魏因施泰因、财政部长拉皮德等反对这项法案,称法案将损害以色列的民主国家特征以及阿拉伯裔公民的权利。这项法案将在26日交由以色列议会讨论。

责任编辑:靖恒
巴勒斯坦 以色列 犹太人 巴以关系 巴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