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埃及总统塞西 谈高铁、核电、海底隧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25 07:22

经历了一场失败的“西方化”动荡之后,埃及正在从东方收获新的伙伴。昨天(24)是埃及总统塞西访华的第3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下午与塞西举行会谈,指出中方愿积极参与埃及高铁、铁路、海底隧道、核电站等大项目建设,推进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由于美国中断援助,埃及新政府的庞大基建计划正面临“资金荒”,塞西访华前埃及专门成立了“中国事务内阁小组”,显然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充满期待。

高铁、海底隧道、核电站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埃及总统塞西。

李克强表示,中埃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始终相互支持,相濡以沫。昨天,习近平主席同你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中方愿同埃方共同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两国关系得到更好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正在规划的国家发展战略十分契合。希望双方发挥互补优势开展产能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高科技等合作,发掘新的合作增长点。中方愿积极参与埃及高铁、铁路、海底隧道、核电站等大项目建设,推进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中埃友好的民意基础。

塞西表示,埃中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合作前景广阔。埃方赞赏中国奉行的外交政策,敬佩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愿同中方扩大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特别是产能、投融资等合作。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埃及大项目建设,推动埃中关系与合作取得新成果。

李克强昨天会见埃及总统塞西

访华4天 行程紧凑

埃及总统塞西本月22来到中国访问,行程将持续至25日,内容可谓及其丰富。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塞西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将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提到,中埃双方要密切政党、立法机构和民间交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中方愿意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同埃方重大发展规划对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核电、新能源、航天等领域合作,并辅之以适当的投融资安排;双方还可以共同开展面 向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三方合作。中方愿意推进两军交流,深化执法安全领域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

23日,塞西还在北京与中国企业代表和大学校长举行了三场会谈。他在会谈时说,埃及在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占据重要地位,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他表示,埃及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将竭尽所能与中国一道推动倡议的实施。

革命之后 埃及新政府“向东看”

在“独裁者”穆巴拉克时期,埃及一直受到美国的资金支持。埃及政治分析人士伊玛目·拉马丹认为,30多年来,美国通过对埃每年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和其他军事合作,直接或间接影响埃及的内政外交,利用埃及的地缘影响力为其中东战略目标服务。比如,美国军舰在经过苏伊士运河时享有优先通行权,埃及保证以色列的安全利益,配合美国反恐行动等。长期以来,埃及被视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坚定盟友和战略伙伴。

然而经过三年的骚乱,前军方领导人塞西恢复国内秩序的举措被美国视为“政变”,暂停了对埃每年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埃及经济雪上加霜。

塞西也顺势抛弃了长期以来“向美国看”的外交政策,今年2月就以国防部长的身份到访莫斯科,拿下军购大单。尽管政治立场与前总统穆尔西截然相反,塞西如今也延续了其上任后迅速访华的做法。

埃及国际合作部长娜杰拉·艾万尼表示,塞西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同中国建立战略性伙伴关系。

经历了始于2011年的政治动荡后,埃及的外国直接投资明显下降。据联合国统计,2013年埃及吸引外资55.5亿美元,而2010年外资投资达到83亿美元。

不过,根据联合国数据,2005年至2013年,中国对埃及投资总额为84亿美元,其中超过半数集中在能源领域,有十分之一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中国成为埃及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中埃双边贸易总额有望达到110亿美元。

中国企业为埃及经济抒困

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塞西行前曾接受中国媒体采访,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是中埃合作的“契机”,埃及愿意积极参与。埃及政府内专门设立了一个由总理易卜拉欣·马赫莱卜牵头的“中国事务组”。

埃及驻华使馆透露,中塞双方已就建设铁路网、太阳能发电站等项目达成了初步意向,预计在塞西访华期间中埃将签署包括电力、新能源、民航领域在内的25个经济合作协议。

大力发展基础设施,是埃及新总统摆脱经济困境的关键。塞西曾在竞选中承诺上任后优先发展铁路,但埃及政府能够拨给交通部的预算还不及实际需要的十分之一。为此埃及交通部新成立了铁路发展公司和路桥投资公司,希望通过这两大公司的上市融资1亿美元。

中国公司的参与将为埃及政府“解围”。在塞西访华前,12月初埃及交通部长与中航工业集团签署关于建设电气化铁路的合作备忘录。这将是埃及第一段电气化铁路,总长80公里,由中国公司负责设计建设。该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5亿美元,由中方提供优惠贷款为项目融资,还款期20年。

此外,埃及总理易卜拉欣·马赫莱卜曾透露,中国正在参与埃及的高铁建设计划。根据埃及交通部3月发布的信息,高铁项目将从埃及北部地中海沿岸城市亚历山大南下,经过5个省直到最南部城市阿斯旺,时速为350公里/小时。该项目将对吸引投资,促进旅游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塞西的基建计划还包括苏伊士运河拓宽及周边区域的开发、铁路和公路的建设、海港的扩容升级,以及为克服电力短缺而进行的水电站、火电站建设和天然气系能源的开发。其中不少领域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都具有竞争优势和发展经验。

责任编辑:张广凯
埃及 埃及总统 李克强 基础设施 核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