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建苏丹新总统府启用 镇压太平军的英国将军戈登在此被杀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5-01-28 09:29

当地时间26日,苏丹政府举行专门仪式,庆祝由中国政府承建的苏丹新总统府正式启用,英国广播公司(BBC)26日报道猜测称,选择在这个日子举行仪式有特殊“含义”,在130年前的1月26日,苏丹总督、英国将军查尔斯•戈登在首都喀土穆被斩首,英国对苏丹殖民统治进入转折。

苏丹国内英文报纸《苏丹视野》27日报道称,在26日的庆典上,苏丹第一副总统萨勒、副总统拉赫曼、立法人员、中国政府代表、外国驻苏丹使馆人员、社会各界人士及其他嘉宾等参加仪式。新总统府毗邻旧总统府而建,共有3层,占地面积1.86万平方米,拥有气势宏伟的会务大厅,具有承办国际会议的能力。

当地时间26日,苏丹政府举行专门仪式,庆祝由中国政府承建的苏丹新总统府正式启用

《环球时报》记者认为,在中苏建交55周年的今天,在源远流长的青、白尼罗河畔,新总统府有着特殊意义。据观察者网查询,查理·乔治·戈登(英语:Charles George Gordon,1833年1月28日-1885年1月26日)是一名英国军官。因在中国指挥雇佣武力“常胜军”协助清军与太平军作战,获得清朝皇帝封赏而被世人取绰号为“中国人”。后归英国,官拜苏丹总督,任上阵亡。戈登来中国是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后,戈登随英法联军在9月抵达天津,其后参与了占领北京与火烧圆明园的行动。战争结束后,同治帝授与戈登清代最高武职提督称号;另外,英国也晋升他为中校并封为“巴斯骑士”。此后,戈登便被长期派遣到非洲。1872年,戈登成为埃及军的上校。1876年,戈登成为全苏丹的总督。1884年3月18日,喀土穆的攻城战开始。虽然英国政府决定放弃苏丹,但随后英国政府决定拯救戈登。1885年1月,英国救援队发现喀土穆已经沦陷,而戈登已死两天了。戈登遭敌人斩首,并且枭首示众。

戈登

苏丹当地朋友告诉记者,这座建筑外观造型既体现地处非洲北部苏丹共和国古代传统建筑风格,又融合伊斯兰、阿拉伯建筑艺术风格的苏丹总统新官邸,是中苏两国人民长达半个多世纪互惠互利友好合作的结晶。

中国政府承建的苏丹新总统府

《苏丹视野》报道称,新总统府启用后,旧总统府将变成一座博物馆。BBC酸涩地评论道,“至此,中国在苏丹打下自己的烙印”,此举被认为是中国的软实力外交,甚至可以称为“混凝土外交”。多年来,中国曾在非洲的安哥拉、布隆迪、几内亚比绍、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塞拉利昂及多哥建造了诸多类似建筑。

BBC报道称,目前,有约100万中国公民在非洲工作和生活,中国的发展需要非洲丰富的矿产和能源资源,比如苏丹的石油资源储备。

近年来,西方媒体对中国在非洲展开大量援建当地基础设施的艰苦视而不见,反而对中国的目的妄加猜测和指责。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非洲的援建项目既有官邸、政府办公大楼,也有大型体育场馆,修路架桥便利于民。中国的援建项目对当地经济发展百利无害。一个国家的基本设施搞好,才能更好地招商引资。一个国家需要有代表自己威严的建筑物并不稀奇。更何况,中国的援助项目还有打井、建学校和医疗中心等。例如,卢旺达国家体育中心就是中国援建的,那里每天都有人锻炼身体,使用率很高,逢年过节还有集会。西方媒体对中国在非洲的援建项目态度,反映了一种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心态。

苏丹总统在庆典上

原苏丹总统府就在新建的旁边

责任编辑:夏雪妮
苏丹 总统府 基建 基建外交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