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新政府批准与中国合作开发港口项目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5-02-06 09:25

“斯里兰卡总统首访选择印度,疏远中国”——路透社2月4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斯里兰卡政府官员当天表示,新总统西里塞纳将于2月16日访问印度,这是他上任后的首次外访。自从上月斯里兰卡大选政府换届后,“斯里兰卡新政府与中国关系有变”的传言就沸沸扬扬,中资在斯里兰卡的建设项目更被渲染得“岌岌可危”。事实究竟如何?2月2日至5日,记者组在斯里兰卡采访发现,作为中国在斯里兰卡承建的最大项目之一,汉班托特港的建设,无论是在1月8日大选前,还是之后,没有停工一天。斯里兰卡内阁发言人塞纳拉特纳5日也表示,尽管港口城项目的环境测评不够完善,新政府仍然将继续这一耗资15亿美元的项目。新政府已批准继续建设、与中方合作投资开发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

斯里兰卡新总统西里塞纳

塞纳拉特纳表示,目前斯政府满意项目的环境评估报告,在工程建设第二阶段可能还会要求再次评估,但在此之前项目获批继续建设。科伦坡港口城项目造价约15亿美元,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与斯里兰卡港务局合作开发的综合类特大型投资建设项目,也是当地迄今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时任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一道为港口城奠基揭幕。但拉贾帕克萨在上月的大选中失利下台,新政府上台后一度有意取消港口城项目,并要求重新进行环境评估。

观察者网在1月曾报道,斯里兰卡换了总统,被视为“亲华”的总统拉贾帕克萨,败给在中国事务上持相反主张的反对派候选人西里塞纳。这位新总统上任的“第一把火”烧到了中国援建的一些工程上。据美媒报道,斯里兰卡新政府在大选结束后已经着手对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发起的一些大型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包括科伦坡附近一个由中国支持的港口建设项目

南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的形状就像楷书中规规矩矩的一个“点”,但这一点无疑是中国通往印度洋的关键一点。从首都科伦坡出发,《环球时报》记者沿着斯里兰卡岛西海岸和南海岸驱车280公里,一路绿色如荫,浪花滚滚。3个多小时后,记者一行来到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CHEC)汉班托特港发展项目二期工程的办公区域。

中国港湾的人习惯把“汉班托特港”称为“大港”。二期工程按计划今年11月中旬完工,但“大港人”表示,工程完全可以提前完工。在“大港”二期工程项目10万吨级码头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张放大的“谷歌地图”前两年拍摄的汉班托特港截图,从发黄的图片上可以看到潟湖和在建的防波堤等建筑物。二期工程项目书记兼副总工王振红告诉记者,对比“谷歌地图”现在拍摄的港口,会看到明显变化,从潟湖中挖出的泥沙已让人工填海建造的岛屿初具规模。

记者随“大港人”来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一期工程码头。码头上停靠着两艘拖船和一艘引航船,对面码头有两组输油臂和多座储油罐。码头上停满等待滚装船运走的销往东南亚等国的日系汽车。斯方港务局已经催着二期工程早点完工,为的是有更多的地方停放中转的汽车。站在已经有银行等当地企业和机构租用的一期工程业主楼12层,可以鸟瞰整个“大港”。远望港口,一艘滚装船和一艘货轮正排队等待进港。不仅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在享受汉班托特港一期工程建成的红利,印度商贸也是港口的最大使用者之一。据“大港人”介绍,经常看到印度货轮停靠。另有报道说,斯港口处理的集装箱货物中约有1/5来自于印度。

中国援建的港口城

汉班托特港二期工程项目总工程师夏林说,汉班托特过去就是一个渔村,但斯里兰卡人想把它打造成“斯国的深圳”。建设中的汉班托特港成了当地一景,港口不远处的小山包上有个观景台,记者看到一些村民站在那里远眺港口。据“大港人”描述,汉班托特港几乎成为斯里兰卡人感受国家快速发展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期工程码头放水那天有十多万人来观看,汉班托特港附近的机场落成时也有十多万人来观看。新机场对斯里兰卡来说有重要战略意义,即不用再选择印度的机场做备用机场。

中国企业很注重与当地社会的互动。汉班托特港项目负责公共宣传的D.G.库拉沃达纳拿出中国港湾这些年在当地组织各种社会福利活动的照片,他告诉记者,项目给当地1.2万个家庭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提到中国在斯里兰卡修建的大工程项目,他还拿出1000卢比(约合50元人民币)面值的新版纸币说,纸币上的图案就是中国港湾在斯里兰卡修建的首条隧道。

据“大港人”介绍,汉班托特港项目给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很多,比如正式从中国企业拿工资的斯里兰卡就业者有两千多人,他们的收入是当地收入的两倍左右。一些当地员工干了两年后就买车、盖新房。有的学到技术,还跳槽到海湾国家发展。凡是工程所需能在当地购买的设备都在当地购买,项目还带动建筑、交通、水泥制造、旅游、等产业。

62岁的总工程师夏林本过了退休年龄,但又被中国港湾返聘。谈到中国为什么要在海外投资建工程时,夏林表示,中国要用自己的资金促进亚洲其他国家和世界的发展,从金融战略安全的角度看,与其让钱放“毛”了,不如让它发挥更大作用。他举例说,中国的海外投资有时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正像世界上的大河流,都要经历湾湾坎坎才能流入大海,只要这个大方向是对的就没有问题。

“大港”项目的一个工程负责人表示,外电炒作中国在斯里兰卡工程项目“可能有变”,这事并不可怕,完全可以“把坏事变好事”,借机向外宣传中国企业和中国承建的大港口,这相当于给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打了个广告。

此前,观察者网也报道过,斯里兰卡高速公路和投资促进部部长卡比尔·哈什姆在今年1月表示,斯里兰卡不会停止正在进行中的包括中国公司承建的任何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夏雪妮
斯里兰卡 援建 中国援建 基建 基建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